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盲人推拿店改造 让智能音箱替推拿师跑腿 点外卖、网购、看短视频,盲人也一样能享受
2019-10-25 08:26:57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梁应杰

“小度小度,关掉顶灯。”90后盲人推拿师小俞轻声下了个命令,几秒钟后房间的顶灯自动关闭。这位从江西上饶来杭州的小伙子,已经做了9年推拿师,今年的幸福感特别高。

其中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他所在的这家萧山盲行盲人推拿店,要比街边的盲人店空间更大,装修更好,方便推拿师走动;这家店的老板很慷慨,拿他当兄弟一样,晚上经常吃夜宵吹牛皮,工资也给得高;还有就是,店里新来了一个“帮手”,能够用声音控制顶灯、窗帘、空调的开关。

为这家店增加智能设备的是百度。今年5月份他们发起了“AI助盲行动”,希望在年内改造40多个城市的100多家盲人推拿店。

这两年,以小俞为代表的视障人群成了百度、腾讯、阿里、美团等公司重点服务的对象。科技正在弥补他们身体上的弱势,让他们能更体面地融入社会,共享科技进步的成果。小俞已经不止一次表达过要在杭州久居的想法,“如果老板能给我找个媳妇,就更好了。”

让智能音箱替推拿师跑腿

百度发起的助盲行动,缘起于两个程序员。他们到公司附近的盲人推拿店调理身体,偶然想到了这样一个点子。既可以体现百度智能音箱的优势,又能实实在在地帮助特殊人群解决实际问题。

除了关灯,小俞还可以用语音给小度智能音箱下命令,开关房间的窗帘和空调。此前,这些工作都需要他用手摸索着完成,有时他进房间都不知道灯有没有开,现在只要直接下命令。

在店里,智能音箱就像是这些盲人推拿师的小跑腿,调整温度、放音乐、呼叫前台,都能用声音来完成。有了这台小家伙后,小余和客人间也多了个话题,有时候新客人比较拘谨,他就尝试让对方和小度音箱做几轮对话,播放一些音乐,气氛一下子就活跃了起来。他的同事还曾经借助音箱的翻译功能,成功接待了一位外国客人。

据盲行盲人推拿店创始人林启明介绍,因为服务质量提升,加上好奇的客人上门,这些推拿师每月的薪水上涨了近千元。

百度AI助盲行动负责人透露,接下来还会根据盲人推拿店不同的需求增加各种体验,比如北方天气干燥,可以增加对加湿器的控制,“我们算下来,改造一个有10个小隔间的盲人推拿店,投入差不多在几万元,目前全部由百度和合作伙伴来承担。”

盲人推拿店之外,百度AI助盲行动还和一些盲童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合作,设立“AI图书馆”“AI宿舍”等,用人工智能为视障儿童营造更加便利的学习与生活环境。不久前,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52名视障学生就得到了小度智能音箱和相关智能硬件,他们可以通过语音指令获取不限于盲文的各种内容,并能对智能家居进行操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藏派墨农村...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互联网+新经济 “薪智付”V3.0亮相人
面向全球招募青年人才 杭师大举办全球卓越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欢节!“零零后”摇滚乐
侵犯专利权?苏泊尔被嘲是“跳梁小丑” 法
杭州互联网法院上线全国首个区块链智能合约
2019杭州国际工艺周开幕
前三季度杭州绿道完工489公里 未来还将
上海大渡河路车祸
最新汇总|英货车39人死亡:英警方称尚无
15年前"投毒杀人"案再审开庭 因规定家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