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大明山等风景区 有了“药品自动售卖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6 09:45   

都市快报 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姜晓霞 杨斌建 胡晓波

很多人,都习惯背着药去旅行。

昨天,在千岛湖风景区,我遇到从无锡来旅游的陶老师。陶老师拍拍自己的双肩包,说,“里面有感冒药、创可贴、泻立停、藿香正气水,旅行路上,就怕万一有需要。”

当看到千岛湖渔乐岛上的“药品自动售卖机”时,陶老师喜出望外,“不愧是杭州啊,果然方便。”

这个“药品自动售卖机”,看起来就跟我们平时在用的饮料自动售卖机一样,扫描二维码,选择要购买的东西,然后付款就可以了,一部手机就能搞定,非常方便。

里面有20多种药,包括藿香正气水、健胃消食片、肠炎宁片、创可贴、云南白药膏、布洛芬缓释胶囊等药。“旅行途中,发生最多的是跌打损伤、吃坏肚子等,我们准备的药多是针对这些经常发生的问题。”淳安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最关键的是,这些药并没有“景区价”,而是跟普通药店一样,都是平民价,比如,藿香正气水15元、布洛芬缓释胶囊26.8元、健胃消食片24元。

渔乐岛是千岛湖风景区游客的打卡必经之地,由于岛上有餐厅、游乐场,也是游客停留时间比较长的一个岛。现在,千岛湖每年有160多万游客,游客在渔乐岛上的平均停留时间达到2小时。

除了千岛湖景区,像新沙岛景区、龙门古镇景区、大明山景区、浙西大峡谷景区、灵栖洞景区、大慈岩景区、山沟沟景区等景点也都有了“药品自动售卖机”。

这些地方,既是风景区,也是村民居住的地方。

送药“上山进岛”是今年浙江省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杭州市也在积极推进这项工作,着力解决偏远山区群众和景区游客“购药远、购药难、用药不安全”等问题。

至今,全市已经完成39个便民服务点的选址工作,并有35个便民服务点投入运行,剩余4个便民服务点正在建设中,预计到8月底全部建设完成。

不同的地方,模式也不太一样。比如说,景区以设立自动售药机或乙类非处方药柜模式为主,而在村子里,则以“村卫生室+医共体”的合作模式,解决大家的用药难。像健民药店临岐连锁店,为全县6个慢性病药品配送点,可以刷农保卡,可以配3个月用药量的药品。

除了用药方便了,景区的“维权服务”也越来越方便,让大家“投诉不过夜、投诉不出景区”。

在下姜村就有一个“老姜调解室”,专门处理消费者投诉。淳安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取这么一个名字,也是想拉近跟游客的距离,让大家来下姜村旅游就能感受到淳朴民风。大家的投诉,也会先由村里的老党员调解,调解不好的话,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会在半小时内到达解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姜晓霞 杨斌建 胡晓波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