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持续“小火慢炖”下周将迎来降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6 09:33   

每日商报讯(见习记者 杨晰)今天周五,杭州依旧高温不退。不过这样“小火慢炖”的日子并不会持续多久了,下周受北方弱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将退回高温线以内。

夏季臭氧污染高发期

午后两三点尽量减少外出

一直到本周结束,杭州最高气温仍有35-36℃,天气以晴好为主。而从下周开始,受一股北方弱冷空气南下影响,午后容易出现雷阵雨天气,气温也有望下降一些,周一周二最高气温在32-33℃。

不过进入8月下旬,海上的副热带高压将重新加强西伸,受其影响,杭州气温到时还会再次升高。

入夏以来,杭城蓝蓝天空白云飘,水晶天常常成为刷屏的网红。但你知道吗,盛夏却是一年中臭氧污染最严重的时候。

比如,自台风过后,杭州就出现了连续的臭氧污染。根据预报,今天杭州市区的主要污染物也是臭氧,空气质量等级为良到轻度污染。

在近地面,臭氧会危害人体健康,对眼睛有强烈的局部刺激作用,使视觉敏感度和视力降低;可强烈刺激鼻、咽、喉、气管等呼吸器官,造成肺功能改变,引起哮喘加重,导致上呼吸道疾病恶化。

为什么夏季会成为臭氧污染的高发期呢?

这是因为臭氧是由人为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高温、日照充足、空气干燥条件下转化形成的,夏天恰恰满足了这些天气条件。

而臭氧本身是一种淡蓝色气体,它并不会造成能见度严重降低,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我们觉得空气能见度很好,但其实却经受着空气污染。

针对臭氧污染,建议大家尤其是儿童、老人等体弱和敏感人群,在午后两三点臭氧污染最严重的时候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另外,大家在使用空调时,能在国家提倡的26℃基础上再提高1℃,也能减少一定的污染排放。

昨天是中元节

杭州的这些习俗你知道吗?

昨天农历七月十五,是民间传统节日——中元节,也被称为盂兰盆节。

那在杭州,大家都是怎么过中元节的呢?

祭祖,是中元节的一大活动。南宋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写道:“又卖鸡冠花,谓之洗手花,十五日供养祖先索食。”在中元前几夜,各家就要在供祖瓶内插上鸡冠花祭祀先祖。此外,莲蓬、藕、老菱等时鲜也是不错的祭祀佳品。

在绍兴、杭州一带,七月十五还要演目连戏。它以“目连救母”为题材,主张孝道,曾作为社戏演出的主要内容而盛极一时。据了解,目连戏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戏剧活化石”。2007年,目连戏入选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老底子的杭州,七月半放河灯不可错过。清代蒋有尨在《西湖竹枝词·放湖灯》中诗:“轻舟荡漾玉波澄,中元盂兰放湖灯,梵呗伴得笙管韵,古寺东山月又升。”

虽然现在在市区已经难觅放河灯的场景,但在萧山沈家渡村这一习俗仍被保留。每年农历七月初,村民们就会到祭祖的沈氏祠堂里制作河灯。等到了中元节这一日,河灯们将带着村民们对未来美好的愿景,漂流在浦阳江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杨晰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