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号线首通段开通后 杭州地铁日均客流量增长了20万人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6 09:46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自从地铁5号线首通段开通后,每天在凤起路站、钱江路站、龙翔桥站等站点,老乘客和工作人员都能感觉到,客流量变大了。

是杭州地铁乘客变多了吗?

没错,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统计,随着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的开通试运营,7月杭州地铁线网日均客流增幅明显,日均客流量在190.25万人次左右。而杭州轨道交通月总、日均客流量,名列内地轨道交通客流量第10位(内地已运行地铁的城市有34座)。

杭州市地铁集团昨天表示,今年年底前,杭州地铁200万人次的日客流量将会成为常态。

5号线首通段开通后

杭州地铁客流量明显上涨

加大车厢空间、突出人性化设计、连接多座商业综合体……作为杭州第4条投入运营的轨道交通线路,5号线首通段不仅连接主城西北、穿越7个城区,还将未来科技城、老城西、申花、拱宸桥等板块串联在一起,对缓解杭州城西和城北地区的交通压力、优化市民出行方式起到积极作用,也对地铁线网客流量提升起到了催化作用。

市地铁集团表示,随着5号线首通段的开通,杭州地铁客流量迎来了一次上涨。之前日均客流量约为170万人次,5号线开通之后达到了190万人次,增长约20万人次。

5号线首通段开通至今,日均客流量一直保持在8万人次左右。同时,1号线、2号线、4号线每天的客流量上升了12万人次左右。尤其是5号线首通段目前唯一的换乘站点三坝站,每天进站和换乘客流量达到了6万人次,成为杭州地铁的又一个客流大站。

今年7月1日-7月28日,杭州共有5897.88万人次选择地铁交通出行。日均客流量190.25万人次,环比6月增加了12.85%;比2018年7月增加了36.34万人次。

7月份客流量最高的那天,杭州地铁线网迎来了212.29万人次。

针对客流量上升的情况,市地铁集团会视情况进行调整,加密车辆班次并进行站内疏导。以早高峰客流量较大的2号线为例,上午7点到9点,从良渚开往主城区方向的车辆,会加密到2分多钟一班。

年底5号线还将继续发力

日客流量超200万人次将是常态

那么,现在日均客流量最大的,是哪条线路呢?

虽然2号线在早晚高峰很忙,但是日均客流最大的还是1号线,每天客流量在90万人次上下浮动。

不过等到年底,杭州地铁客流量还要继续涨一波。因为到了那时候,“换乘之王”5号线要真正发力了。

杭州地铁5号线全线、杭临城际铁路都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开通,届时,5号线全线将有7个车站能和目前已经建成开通的1号线、2号线、4号线换乘。贯穿整个杭州主城区、途经火车南站等交通枢纽、沿线住宅区和商业区密集的5号线,将会让杭州的地铁线网更加完整。

再加上来自临安的客流,杭州地铁线网客流还会继续涨一波,单日客流量超过200万人次会成为常态,如果遇到节假日,最高的单日客流量有很大机会突破250万人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