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致命滚水坝!
2019-08-16 10:25:06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程潇龙 通讯员 蒋玲婷 邵琦 李欢

“死亡漩涡”顷刻夺命,又是滚水坝!

从翻滚的漩涡中救出一个孩子后,吕挺和孩子的父亲,一起消失在西苕溪里。

岸上的人都在大喊,“快救救他们……”

他们消失的地方,是一个滚水坝,水流翻腾,水下漩涡暗生。

两天了,由消防、公安、民间救援队、当地群众等组成的救援力量,近700人一直坚持在现场搜救。

截至记者昨夜发稿前,仍然没有他们的消息。

一个大人一个小孩正在水坝下挣扎

8月14日傍晚6点左右,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安吉大队接到报警:鹤鹿溪村西苕溪水域,有2人落水。

接警后,安吉县消防大队立即调派2辆消防车、16人前往处置。

作为中队长,吕挺率先和队友赶到出事地点。据出警的消防员说,眼前的场景令人揪心,在波浪翻滚的水坝下,一个大人一个小孩正在挣扎。

在大家的配合下,吕挺和队友余书辉迅速架好横渡绳索。余书辉穿上救生衣、做好安全防护后,下水开展救援,挣扎几波后,水的冲击力实在太大,他的救援明显受阻。

经现场测试,这条宽约57米的小河,水流流速达1米/秒。

吕挺也穿上救生衣,跳入水流中,朝漩涡中游去,一直游进了漩涡,一把抱住了孩子。

紧急时分,一支民间救援队驾驶皮划艇赶上,及时靠近,大家七手八脚地从吕挺手中拉起小孩,把他安全放到船舱中。

水中的吕挺,在小孩被救上后,调头又返回漩涡中,朝水中的大人游去。

可是,在激流的裹挟下,他和那个人几乎同时消失在水中……

参与救援的一位消防员说,“我们常年做救援的,都知道这种滚水坝很危险,吕挺是冒着生命危险在救人!”

事态紧急,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调派7车25人,携带水域救援装备增援。同时向省消防救援总队请求增援。

晚上8点,省消防救援总队又调派杭州、温州、嘉兴支队3支水域救援队,以及杭州淳安公益救援队和舟山、山鹰、北斗、蓝天等民间救援队,并用上了水下声呐探测装备。

一夜搜索无果,队员们忍不住流泪了,有人哭喊,“吕队,你在哪里?快回来吧……”

爸爸带儿子划皮划艇不幸落入滚水坝

吕挺,金华人,199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安吉中队中队长。

落水的是一对父子,本地人,姓王。当天下午,在西苕溪上游,王先生带着儿子乘坐皮划艇玩水,被湍急的水流裹挟到水坝边,皮划艇侧翻,父子俩落入坝下的漩涡中。

涉事的西苕溪水域,是漂流爱好者经常去的地方,属于非营利性的开放水域。

事发当天,因为台风刚过,山区仍有大量的洪水不断涌入,造成西苕溪水流湍急,水深达4到5米。

当地人说,出事的水域,属于“白水”,就是俗称的滚水坝,非常危险。前几年,一个小伙在这里溺水。

滚水坝造成的溺亡事件,并不少见,快报今年就报道过多起类似事故:

8月11日夜晚,绍兴新昌城东派出所协警李安等四人,在新昌江救援溺水者,他们驾驶的冲锋舟被冲下了滚水坝, 4人同时落水,李安受伤最重,不幸牺牲。

两天后的13日下午,东阳市后上田村附近东阳江段水域,一男子为了救狗不幸落入滚水坝,找到时已无生命体征。

据媒体报道,去年广西桂林有两条龙舟先后侧翻,57人落水、17人遇难,出事地点也在滚水坝。

这种水坝到底有多危险?

滚水坝是什么?这是一种设在河上的简易拦水堰,高度较低,它并不能把河水全部拦住。当河面涨水时,超过堰的高度,水流就漫过它流向下游。故又名“溢水坝”。

浙江孙茂芳救援队的副大队长杜吉全说,滚水坝绝对很危险!一旦卷进去,即使穿救生衣,没经过专业训练,是很难脱困的。

滚水坝由于存在落差,水流急速冲下,会与下层河水形成反作用力,产生类似于滚筒洗衣机一样的翻滚效果。

一旦人陷入滚水坝,被激流裹挟着,就失去了自控能力。激流中也可能会裹挟石块、木块等杂物,人容易在遭受磕碰后受伤,无法行动甚至昏迷。

浙江水域救援联盟教官鲍幸旦给我发来一条视频:在滚水坝下,一个救援人员穿着救生衣,在漩涡里上下翻滚,险象环生。她同时是象山蓝豚水上救援队的负责人,她说,“滚水坝搜救是水上救援的必修课之一,因为水文情况非常凶险。”

如何自救?鲍教官说,入水前尽量深呼吸,卷入水底后,尽力往水流下游方向游。

漩涡的力学特点是,一旦吸住,想挣脱很难。顺这股力到了漩涡中心点,会产生向外甩的力。这股力量利用得好,就有脱险的机会。整个过程,一定要保持冷静。

网红龙鳞坝也算滚水坝

金华一位救援队员说,水流受阻形成激流的现象不止在滚水坝出现,河流上的桥墩处也会形成类似的效应。水流冲过桥墩时一部分被阻挡,便形成涡流。这种涡流和滚水坝形成的激流就是方向上不同罢了,一个是水平的,一个是垂直的。

今年夏天,龙鳞坝成为网红,许多游客带着孩子去玩水。要注意了,在龙鳞坝上玩耍是风险极大的事,龙鳞坝,有水位落差,实际也算是滚水坝。只不过它有很多台阶,减缓了水势,因此没常规滚水坝的伤害那么大。

泄洪时,情况也是如此,据快报今年报道,3月27日,资深温州皮划艇爱好者遇到泄洪,在瓯江落水,不幸身亡。皮划艇圈内人分析说,“泄洪时,就像是遇到了滚水坝,非常凶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潇龙 通讯员 蒋玲婷 邵琦 李欢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水草丰美的藏...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什么警长这么不简单? 大家都夸他是执法办
浙江移动全面开放5G体验 到营业厅可购首
新版《杭州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首日萧山
新版《杭州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今上线 江干
12919套房源!杭州30个蓝领公寓项目
5G无人智能应用示范基地在江干启动,现场
杭州首款以革命文物保护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发
强暴少女逍遥法外10余载的组织 7人曾是
一支冰激淋引发的血案?
云南9岁男童脚上疑被家长锁铁链 当地官方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