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十里桐洲九里花,一江春水两岸柳
2018-05-08 09:03:43杭州网

那日上午,天下着大雨,我们驱车前往富阳新桐乡看风景,一如我前往长安沙一样。途中路过了富春两董的墓地,也就是董邦达和董诰的墓地,不禁让我想起我们湖埠十景中的董坟松涛。大清朝,富春秀才董邦达曾经在我们钱塘泗乡的湖埠姚家坞村,也就是现在的湖埠村做过多年的塾师。一日天下大雪,陆家岭的俩女孩前来私塾上学,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雪地里蹒跚前行,走到杨梅垅山岗附近,发现有两只非常漂亮的彩色雉鸡在垅上嬉戏,而且,还有一个特殊情况,整个杨梅垅上并无积雪,还有热气相腾。俩孩子看得出了神,连上学也迟到了。先生问其原因,她们把刚才看到的景象告诉了先生,先生有点将信将疑,停了课前往杨梅垅观看。确实如陆家岭俩孩子所言,两只雉鸡还在玩耍,看到董邦达先生到来,两只雉鸡就飞走了,杨梅垅上还是那么郁郁葱葱,落下的雪全融化了。

董邦达先生略懂风水,知道这是一块风水宝地,回到私塾后就向东家提出,能否给杨梅垅上一块土地,安葬自己的祖上,东家爽快地答应了。过了不久,董邦达先生挑选了个好日子,把自家的祖坟迁到了杨梅垅上安葬,并且在杨梅垅上种植了大量的松树,杨梅垅下的两只龙眼至今还在,就是两汪清澈的泉水。这就是泗乡历史上讲的“邦达葬祖”、“梅垅松涛”,或者叫“董坟松涛”。从此后,董邦达一边教书,一边参加科举考试,接连考中了举人和进士,后来还做了大官,成了大清雍正乾隆两朝的红人,而且,他的儿子董诰也非常有出息,中了探花,后来也做了宰相,史称“父子两宰相”。董邦达和董诰在书法和绘画上也颇为了得,他们的作品在拍卖市场要好大的价钱呢。

董邦达绘画作品

路过董邦达、董诰墓地的道路,听朋友介绍,本地人叫它“官道”,据说是当年董家父子俩回家的路,也可能是当时杭州来往西边几州的官道吧。

我们驱车上了桐洲岛,路边的大樟树颇为醒目,大片的油菜地即将收割,能榨出喷喷香的菜籽油,用它来蒸霉干菜或苋菜杆,味道美极了,如用菜籽油和盐相拌嵌到湖蟹的盖下清蒸,那味道更香更美,想想都流口水。

大片的小麦已经金黄,在雨中没有阳光下那么闪亮,但是那饱满的麦粒和尖尖的麦芒,使我想起了几十年前泗乡农村劳动的景象。在青黄不接饿肚子的年代,麦田就是我们的希望,盼望着收割麦子。孩子们还盼望着新麦磨成粉,做成各种食品,自己发面包和馒头,做麦烧饼、麦的头(也叫麦田鸡),做六月廿三的麦菱,拿着新麦到村里面厂去换面条。那时候,吃一碗面是何等的享受,到城里吃的是雪菜面、阳春面、三鲜面等等,都要一角钱,甚至几角钱,乡下人哪里买得起。自己家的面,总可以多吃几顿,面中放些黄松糖,甜甜的,味道更佳。

看到桐洲岛上麦田和油菜地的沟沟坎坎,想起了孩子时代割草和抓鱼,家里喂猪的草全在孩子们的篮里和镰刀下,田沟里的小鲫鱼曾经是我们快乐童年的焦点。

桐洲岛上一棵大樟树,有1010年的历史,千年古樟庇荫着岛民们的生活,那古老的樟树足够四五个成年人合抱。樟树大半空了,靠着树皮在生活,这样的大樟树我也是第一次见到,传说,每一棵大樟树都住着一位树仙。

江边停着几只渔船,看着码头上直径达一两公分的鱼鳞,就能想象的到风雨富春江中打鱼的景色,人们说“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或者是严子陵钓台上蓑衣钓翁的景象。船头上立着网兜,船上还盛放着渔网,一张乌篷为渔民遮挡着风风雨雨,据说,每天江边码头上都有许多餐馆老板和本地农民前来等待着江鲜,什么鲈鱼、鲥鱼、刀鱼、江鳗、黄鳝、江虾、黄蚬等等,只要渔船一靠岸,顾客都蜂拥而上,那点江鲜很快一抢而空。

到了桐洲岛头上,江边的树大都是杨树,也就是我们钱塘人叫的“溪口杨树”。杨林成海,林水相依,树下都是原生态的茵茵绿草,这些杨树都是涨潮时随着泥沙扎下的根,这就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看到“溪口杨树”,使我想起了树上的“洋辣毛”,夏天赤膊的孩子们最害怕的东西就是“洋辣毛”,触到身上奇痒无比,越抓越难受,我们有时用肥皂水来缓解难受,有时还用橡皮膏或胶布把“洋辣毛”刺粘出来。

桐洲岛也是富春江流入富阳境内的第一岛,传说,桐君老人曾经在此采药。站在岛头,在烟雨中看到远处一座大桥,我猜可能是桐庐的窄溪大桥吧,我曾经多次到窄溪孙家和黄家一位老同事家去采过桐庐白杨梅,酸酸的、甜甜的,味道鲜极了。前几天连着下着雨,富春江水流湍急,江中的小渔船跌宕起伏,富春江两岸的绵延群山都是烟雾缭绕,难怪黄公望能画出富春山居图。“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我找到严子陵在此隐居垂钓不愿入仕的原因了。

虽然天下着大雨,但是游兴十足的客人还是不少,江边临时搭起的蓬账下都是一桌桌的客人,孩子们在雨中玩得最开心,农家厨师们的锅子是露天的,正在炒着香椿炒蛋和肉片黑木耳等菜肴,香味随着斜风雨飘入了我的鼻子,我肚子饿了,真想点几个菜,坐下来美美地吃一餐。

撑着一把大雨伞行走在岛上,车辆很少,行人更少。农家房子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有大片麦田和油菜田,还有那大樟树,有的农家还开起了餐馆民宿。这里基本还保留着原生态的农耕生活,这样的生活对城市人来说是何等惬意啊。

转眼间,一幅难得一见的画面进入我的眼帘,几只水牛懒洋洋地踱步在江堤上啃着草,背上停着一只从没有见到过的黄白相间的“黄鹭”,牛慢慢地一步步地移动,那“黄鹭”像一个牧童,悠然地站立在牛背上瞭望着四周,也好像三国演义里驾着战车的古代战将。近处雨中的绿堤、老牛和“黄鹭”,和远处烟雨朦胧的富春山水,构成了一幅绝妙的“富春山居图”。

我多么想坐一只小船漂流在这富春江上,或者在江边找一僻静之处垂钓,或者找一茅屋,听听这江水的轻诉,看着穿梭着的船只,欣赏着连珠的雨脚,望着朦胧的群山,三俩好友品着佳茗,尝着江鲜,讲讲那些故事。

“十里桐洲九里花,一江春水两岸柳”,来年阳春三月油菜花开季,我绝对不会错过欣赏桐洲美景的机会,有兴趣的话,大家相约在桐洲岛头,听我讲董家父子两宰相和桐君老人的故事哦。

延伸阅读:

狮子山下忆忠魂,解放初期钱塘泗乡剿匪往事

西湖莼菜和钱塘泗乡鱼圆的传说

钱塘梅香:恰是赏梅好时节!

来源:钱塘往事    作者:灵隐街道 袁长渭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宽阔水夏日景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美丽中国长江行]“南昌光谷”LED正在
浙江去年共破获命案积案88起
别了,长河城中村!代替这些农民房的主干道
【美丽中国长江行】上海三星镇:生态建设成
【美丽中国长江行】升级自然本色 西沙湿地
【美丽中国长江行】走进上海香朵开心农场村
塘栖枇杷节开幕 塘栖枇杷进入最佳品尝期
8岁男童模仿抖音“胶带粘门”弄伤弟弟
罪犯脱管再犯新罪致1死1伤 法官被捕:我
福利院状告弃婴生母案:生母被判支付7.5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