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钱塘梅香:恰是赏梅好时节!
2018-03-08 14:38:13杭州网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说:“江南忆,最忆是杭州”,诗人的记忆离不开钱塘的四季花香;柳永说:“钱塘自古繁华”,没有梅桃荷桂,也就谈不上钱塘的繁华了。钱塘人对于花的痴迷近乎疯狂,春有桃花夏有荷,秋有桂子冬有梅,哪怕是见热就化的雪花,或者是只留下些许痕迹的断桥残雪都是趋之若鹜,人山人海。钱塘人对于梅花更是情有独钟,梅花开在桃花之前,为春天打前站,也可以叫春梅,腊梅,寒冬开放,归属冬天之花比较合理。

在东山弄上班占了地理之便宜,春寒料峭、乍暖还寒之时,为了赏那香雪海,我稍有空闲就向孤山、灵峰奔去。枝干上刚露出了隐隐的红,我们就急着去探梅寻梅,实际上就是在盼梅,犹如是几十年前,钱塘人对出嫁女儿的催生,盼望着早日抱上外孙或者外孙女。

孤山探梅

谭维维的一曲《墨梅》,更是我想起了那诸暨枫桥的王冕,在老家九里山,植梅无数,过着山野的逍遥生活,虽不富裕,但也过得实在。“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偶寻半开梅,闲倚一竿竹”。正月初,西湖边的游人实在多,探梅的心情也就减了些许,但还是会抽空错时与那梅树相会,等待着一片香雪海。我喜欢清静时探梅。

清晨或傍晚,下点小雨,撑着一把雨伞,踱步在西泠桥边,远远地就能闻到那孤山梅花的清香,自己仿佛就是那当年的林和靖。站在梅树边,看着曾夏日荷花下嬉戏的一对对鸳鸯,依旧在残荷里优哉游哉,仿佛一幅水墨画。不知这些梅花是千年老梅的后代还是后来补种的?林和靖的“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画面不时展现在眼前。

“栏曲只供游子凭,林间今有隐人无?隔墙莫是神仙宫,红白梅花五百枝”。林和靖四十岁隐居在孤山,梅妻鹤子,二十年不入城市,但是与他遥遥相对的可是那钱塘苏小小墓,莫不是种梅给苏小小看,或者是为了亲近苏小小,而在此隐居二十年?

秋水山庄就在孤山的对面,隔过了一湾浅浅的湖水,当年的沈秋水,可能也是为了每天都能望着孤山的梅妻鹤子林和靖吧。站在沿湖那一片梅林里,看着缓缓走过的游客,游客大都停下了脚步,与梅花合影,透过梅影,景色和行人都变得五颜六色和斑驳陆离了。

延伸阅读:

杭州的梅花开了

1  2  3  


来源:钱塘往事    作者:灵隐街道 袁长渭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