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史上最热五月 今、明两天冲击37℃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6 09:02   

团扇,团扇,美人“热来”遮面。摄影 快拍小友 里尔

空调+西瓜准备好了吗?凉席和防晒霜到货了吗?我们正在经历杭州最热的5月。

前天,杭州人经历了入夏后的第一个高温日(35.1℃,气象学意义上的高温日,指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昨天,热浪继续,气温有增无减,根据市气象台:昨天早晨,市区最低气温25.3℃,这还是凌晨4:36的数据,早上8点之后,气温已经升到30℃以上,午后气温继续攀升,最高值出现在15:04,达到了36.5℃。

根据市气象台数据,昨天的36.5℃,已经平了杭州5月历史最高气温纪录。

看看杭州历史5月高温数据:自1951年以来,杭州只有10年在5月出现过35℃以上高温,时间最早的是1988年5月3日35.3℃;5月最高气温是1963年5月22日和2011年5月20日,都达到36.5℃;高温日天数最多的是1963年和2011年,均有3天。

这些纪录都将被打破。据市气象台,今天晴到多云,午后到前半夜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明天多云,午后到夜里阴有阵雨或雷雨,今、明两天,最高气温有可能达到37℃。也就是说,不仅最高气温纪录会打破,还将创造新的5月高温日最多天数——前天、昨天、今天、明天,杭州有可能连续四天最高气温超过35℃。

昨天,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杭州人也要注意了,防暑工作一定要做好。

除了高温,还有高湿度,而且几乎没有风,这几天的杭州简直就是桑拿天。原因是,杭州入夏后一直在暖气团的控制之下,加上这几天副热带高压的强势霸占,才形成了这样的局面。不仅杭州,这个5月,“江浙沪包邮区”和安徽、江西、福建等几个省,都集体陷入热浪之中。

当然,天气不会一直这么热下去。从5月14日开始,持续4天的高温天气后,后天开始,副热带高压的势力会逐渐减退,杭州会有一个明显的降温过程,还会出现午后局部阵雨或雷雨。5月18日以后,随着雨水的增多,温度还会降一降,5月19日-21日,最高气温会在25-27℃左右,这就很凉爽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也就是说,不仅最高气温纪录会打破,还将创造新的5月高温日最多天数——前天、昨天、今天、明天,杭州有可能连续四天最高气温超过35℃。根据市气象台数据,昨天的36.5℃,已经平了杭州5月历史最高气温纪录。昨天,热浪继续,气温有增无减,根据市气象台:昨天早晨,市区最低气温25.3℃,这还是凌晨4:36的数据,早上8点之后,气温已经升到30℃以上,午后气温继续攀升,最高值出现在15:04,达到了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