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富春山居图》传世印章归藏浙江省博物馆
2020-07-07 10:48:14杭州网

浙江日报

7月2日下午,“陆镜清先生捐赠陈巨来‘铭心绝品’田黄印仪式”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隆重举行。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许洪流担任主持,馆长陈水华代表浙江省博物馆接受捐赠。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浙江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中国美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并见证。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在讲话中表示,陈巨来“铭心绝品”田黄印与省博物馆镇馆之宝《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缘分颇深,陆镜清先生“化私为公”的慷慨捐赠充分体现了绵延的文化传承和陆先生深厚的人文情怀。浙江省博物馆作为受赠单位,要保存好、研究好、利用好这件重要文物,向社会公众讲好文物故事。

在接受捐赠环节后,陈水华向陆镜清颁发了《浙江省博物馆征集委员会藏品征集鉴定专家》的聘书。随后,出席捐赠仪式的领导和嘉宾现场比对观摩了“铭心绝品”印章与《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所钤印蜕。

铭心绝品,珍贵田黄印兼具多重价值

国宝级文物《富春山居图》以浙江富春江美景为创作背景,是中国古代山水画的巅峰之作。清朝初年,它遭遇火劫,烧成两段,前半卷《剩山图卷》现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后半卷《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无用师卷》在清乾隆年间进入宫廷,而《剩山图卷》流传民间,最后被绘画大师、书画鉴赏大家吴湖帆识出真容,装裱题跋之后,在画心右上角盖上了此枚“铭心绝品”印。

此印是近代篆刻家陈巨来所刻,是吴湖帆专门用于收藏鉴赏的印章,它见证了包括《富春山居图》在内的宋、元、明、清大批重要书画作品的鉴藏。除了浙江省博物馆藏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外,已知可查重要作品钤印包括上海博物馆藏的《隋常丑奴墓志铭册》,南宋高宗赵构《临虞世南真草千字文卷》,南宋宋伯仁《梅花喜神谱册》,宋拓《梁萧敷敬妃墓志铭合册》,元代倪瓒《汀树遥岑图》,元代吴镇《渔父图卷》,明代沈周《西山纪游图卷》,明代文征明、唐寅《云山图》,明代董其昌《画禅室小景图》,明代马守真、薛素素《兰花图卷》,明代王建章《山水图扇页》,清代王翚《仿关仝溪山晴霭图》等,体现江南收藏中强调的学术性。

2011年6月1日,《剩山图卷》和《无用师卷》相隔360年在台北故宫再次聚首,《富春山居图》合璧成功,完成两岸同胞的共同期盼和心愿。从动议到合展成功历时10年,在两岸关系中《富春山居图》成为特殊的文化焦点,也彰显了浙江为积极推进两岸文化交流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包括“铭心绝品”印章在内,与这幅画卷有关的文物意义特殊。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东 汇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冲鸭!乘风破浪的少年!2020浙江高考滚
新安江水库泄洪,下游工作如何保障?杭州钱
桐庐富春江水库进一步开闸泄洪 承接新安江
新安江水库为何要启动泄洪?泄洪前又做了哪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榜样力量!钱塘新区下沙
杭州公安雷霆声势启动“平安夏季护航行动”
粗心大意遗黄金 民警细心保存归还失主
当当:李国庆带二十多人 强行进入当当撬保
安徽歙县内涝严重 当地紧急处置用小船接送
四川一监考老师忘带监考证 交警蜀黍火速救

杭州影像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积水早排防范内涝

没有西湖醋鱼和东坡...

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