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张氏父子与杭州的四年之约 是音乐的史诗,是时代的回响
2020-07-06 06:54:40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2012年3月,2016年5月,2020年7月。张国勇与张橹父子,与杭州爱乐乐团有着一个秘而不宣的四年之约。上周六晚,国内公认的肖斯塔科维奇最佳诠释者——张氏父子,携手杭州爱乐乐团再度上演了一出充满苏联印迹的音乐往事。

肖斯塔科维奇在20世纪的音乐发展过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一席之地。他一生坎坷,个人的命运随着政治运动的波澜起伏而跌宕,其作品也不可避免地印刻着鲜明的时代烙印。他的15首交响曲被公认为是20世纪交响乐创作的巅峰之作。

音乐会以气势磅礴的肖斯塔科维奇《节日序曲》开场,瞬间将观众带入了曾经轰轰烈烈的时代。作为最能调动气氛的交响序曲之一,该作品描绘了苏联人民欢度节日的景象。轻松、欢快、朝气、喜悦,所有美好的希冀和畅想都通过音符传递给现场的聆听者。

随后,青年钢琴家张橹与杭州爱乐乐团小号首席姚天浩登台,与乐团一同奏响了老肖的c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这部作品充满了灵感和朝气,既体现了古典室内乐的风雅,又有着现代交响乐的丰茂。张国勇宏大磅礴的指挥,引导着乐团在充满旧世纪痕迹的乐符间绵延前进;张橹的钢琴弹奏出了“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古典灵动;小号的吹奏好似一道冲破束缚的光,与钢琴在音符间追逐、互动。

下半场的d小调第五交响曲被评为“新贝多芬风格”的交响曲,哒哒的马蹄、铿锵的节奏,逐渐紧张的弦乐中突然响起低音提琴营造出的低沉,配合着管乐的激昂,渐次加入的打击乐,所有高涨的音群叠次而上,观众的情绪随着音乐而起伏。

最后,音乐会在鼓乐齐鸣中完美落幕。音乐具有超越语言、族群、时空的伟大力量,当我们站在时间轴上回顾历史,老肖的音乐成了苏联往事中被反复聆听的最佳篇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通讯员 张月琴/文 记者 丁以婕/摄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安江水库接近汛限水位 建德防汛应急响应
凌晨暴雨河水汹涌 女子却翻过了桥护栏
暑假孩子最易出现这种问题  家长可得注意
史上“最有爱”的义卖直播,讲述“小就小了
打造最有温度的企业文化 杭州城投集团家庭
下城区成立全国首个“石榴籽e家”助推少数
黄梅天里也能晒坚果 电烘干助力农副产品加
女高中生举报心理医生聊天“暧昧不堪” 医
成都警方:"地铁猥亵女孩被群殴"的男子被
贵州贵阳一栋两层民房垮塌 3人死亡2人受

杭州影像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积水早排防范内涝

没有西湖醋鱼和东坡...

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