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每个音符都是时代的见证 叶小纲作品音乐会书写家国情怀
2019-11-11 07:27:18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记者 厉玮/文 丁以婕/摄)著名作曲家、中国音协主席叶小纲对杭州,是偏爱的。作为杭州文艺顾问,他曾为杭州爱乐乐团写过交响乐《七阙西湖》,是为白居易、苏轼等人而作。去年,他又创作了交响乐《鲁迅》,写杭州,写会稽山。

11月8日晚,杭州爱乐乐团2019-2020音乐季“华人骄傲”系列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当晚,洪音首次作为杭爱驻团指挥执棒乐团,联袂小提琴演奏家黄蒙拉、大提琴演奏家田博年共同演绎叶小纲作品音乐会。

2017年,杭州爱乐乐团曾首次上演叶小纲作品音乐会,包括《玉观音》组曲选段在内的四部作品。时隔两年,这一次,叶小纲带来了小提琴与乐队作品《最后的乐园》、大提琴协奏曲《我遥远的南京》、第七交响曲《英雄》三部作品。从中国朴素的农村生活经历的讲述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亲历与见证,这是一个文艺工作者的赤子之心和家国情怀。

中国本土音乐与西洋管弦乐队相结合的《最后的乐园》拉开音乐会的序幕,被誉为“东方帕格尼尼”的黄蒙拉担任小提琴独奏,完美诠释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第二首《我遥远的南京》,则是2005年叶小纲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所创作的大提琴协奏曲。旅欧华人大提琴演奏家田博年的演绎细腻动人,往事娓娓响起,拥有直抵人心的震撼力量。

下半场第七交响曲《英雄》则是叶小纲于2018年最新创作的作品。该作品体现了当今无数英雄人物的人格最高价值,见证了这个时代英雄人物的精神、信仰与情怀。“在前进的征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英雄。”

另悉,11月24日,“钢琴来袭”系列音乐会“不灭”与“新生”即将上演。著名指挥家水蓝携手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第一位亚裔钢琴教授刘孟捷,演绎勃拉姆斯降B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和卡尔·尼尔森第四交响曲《不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文 丁以婕/摄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九寨沟秋景醉...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分36秒,100亿;12分49秒,50
首届千岛湖论坛在淳安举行 国内外顶尖专家
保俶塔封闭式施工维修进行时 脚手架已基本
张勇打CALL,“猫晚”重磅,商家千人团
发放“钱塘人才卡”、成立人才之家……杭州
全省首试“人才创业险” 余杭“国际人才
耗时两年多 蒋村这个车库让几万居民受益
13岁外国少女流落街头 被骗婚遭两任“丈
网约车司机酒驾被查,不止丢“饭碗”、罚款
有沙发、有卧铺、有空调 厢式货车非法载客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