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当父母已患重症,该不该为了尽孝而结婚?
2020-11-07 08:47:25杭州网

所有选择都要清楚最终的责任主体

长期从事婚姻家庭心理咨询工作的心理咨询师朱杰对这个话题也很关注。他认为,这个言之凿凿的讨论,其实是一个“伪命题”。

从大多数人的正常情况来看,个人私德方面,我们可以选择是否婚姻,何时结婚,但孝顺父母却是无法选择的;社会公德方面,我们结婚和离婚不会引起社会关注,但不孝敬父母却会引来众人指责。所以,“该不该为孝顺父母而结婚”本就是个伪命题。

另外,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来讲,大部分社会行为都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一切都要放入“情境”或“环境”中去理解和分析。石原里美首先是觉得自己找到了合适的人,又符合结婚的条件,然后联想到父母的希望,于是欣然结婚。从这个逻辑链条来看,石原里美结婚顺了她父母的意愿,本人意愿和父母意愿达成了一致,结婚等于孝顺父母。

换一种情境,当石原里美没有找到合适的人,或者结婚的条件还没成熟,这时为了顺从父母的意愿而违背自我的意愿,两者没能达成一致。此时,“该不该为了孝顺父母而结婚”就成为一种不合理。事实上,石原里美在一次采访中也明确说过:“所谓孝敬父母,以前对女孩子的要求是早点结婚生子。现在的话,不是形式上的,而是让父母觉得‘即使我们不在,不管发生什么,孩子自己也能好好地活下去’,让父母放心才是真正的孝敬父母。”

而婚姻家事律师刘佳音认为,这个话题和“该不该根据父母期望选择大学专业”“该不该因为父母意愿生二胎”甚至“该不该为了给孩子完整的家庭而不离婚”有共性,就是在讨论人生一些重大决定,自己和他人的意见如何协调的问题。

“应该想想,这些决定之后,谁是参与的主体,谁又是责任承担者,如果自己可以清晰地认识到这个问题,‘该’与‘不该’就很好选择了。”她说。

子女成家立业是父母尊重需求的自发选择

在工作中,朱杰和刘佳音经常会遇到父母和子女在婚姻上的分歧。即便是同龄的年轻人,他们的观念也不尽相同。他们认为,这是我们处于一个环境日新月异,经济快速更迭的时代,但个人观念无法同步跟上的原因。

从马斯洛的需求理论来讲,子女成家立业是父母尊重需求的自发选择。子女在成家立业上的成功,能够极大地满足父母本人的自尊、自信和成就感。所以,他们对子女成家立业的催促,也就情有可原了。

但朱杰认为,婚姻是两个人和两个家庭的结合,而世上没有相同的人,更不可能存在相同的两个家庭,所以婚姻有无数种组合,每个处在婚姻中的人也有不同的感受及感悟。“所以,我们要尊重每个人对婚姻的认识,也要有自己的理解。”

刘佳音也认为,父母期望可能成为影响结婚的一个考虑因素,但结不结婚、和谁结婚需要我们自己做好判断和准备。“我觉得,成为一个对婚姻负责、对自己的生活负责的人,才是父母抚养我们长大的成就。”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阅读成就美好人生!浙江省树人阅读研究院阅
浙江水警最牛 全国水上公安机关实战大比武
2020年杭州首场“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钱塘新区中小学生运动会“开跑” 打响“
杭州新闻界庆祝第21个中国记者节,最新表
企业抵押生猪获贷300万 杭州首笔“生物
富春诗意与数字化的碰撞桐庐县桐君街道全力
上海浦东一老赖被供应商杀了?警方:假的
哈尔滨一小区发生疑似气体中毒情况 1人死
海南警方悬赏30万!看到这3个人请立即报

杭州影像


吴山上有只“瓢羹儿...

西湖秋韵,长三角菊...

生物链靶向治水显成...

绿藻 护清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