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九旬老兵寻找20多年前偶遇的恩人 余杭辅警与桐庐护士搭起“缘分一道桥”
2020-10-14 10:09:06杭州网

杭州日报

10月10日,临平南苑街道新城社区,一名年轻辅警拿起手机,发起了一个视频通话邀请。与此同时,桐庐某医疗机构里,一名年轻护士的手机响了,她赶紧点击屏幕,视频通话开始了。

这可不是这对年轻男女的隔空传情,他俩甚至不是这次视频通话的主角——桐庐护士的手机前,90岁高龄的王大爷迫切等待着与20多年前偶遇的恩人再见一面;余杭辅警的身旁,68岁的林奶奶伸手接过了手机。

王大爷与林奶奶当年的一面之缘,还得从一个被偷的钱包说起。

老兵的遗憾

王大爷是一名复员军人,如今的他子孙满堂,晚年生活颇为安逸。几个月前,王大爷的老伴离世,家人料理完老太太的身后事之后,便安排王大爷住进桐庐县某医疗机构住院休养。

王大爷平时爱看报纸,也喜欢找医生、护士聊聊天,而他讲得最多的,就是心里挂念的那些故人。一来二去,王大爷和护士们熟了,时常会写一些信件,拜托护士们代为邮寄,而收信人,是他为数不多健在的老朋友。

就在一个星期前,王大爷突然和医疗机构办公室主任童晓说起了心里的一件憾事。“20多年前,我在坐火车时受过一位女士的帮助,一直没有好好感谢她。”他说,“之前我摔了一跤,好多事情记不清了,最近才一件件地想起来……”根据王大爷的口述,童晓记下了这件“最遗憾的事”。

20多年前,王大爷身在上海,以卖中草药为生。有一次,他坐火车回乡过年,车至嘉兴,上来一人,与他聊了几句。之后,他昏昏睡去,直到火车到达临平,他才被查票的列车员叫醒。王大爷这才发现,身边的600元现金和车票全部被偷了。列车员要求王大爷补票,可王大爷身无分文,气氛十分尴尬。就在这时,一位40岁光景的大姐看出了王大爷的窘迫,热心地出钱替他补了票。

火车继续行驶,王大爷和热心大姐聊了起来。聊天中,王大爷得知,大姐叫林爱华,住在当时的翁梅乡,有4个孩子,家里做着茶叶生意,当天是要去杭州进货的。到站后,林爱华拿出110元钱,塞到王大爷手里,说自家当年卖茶叶的收入不错,这点钱给王大爷当路费,并让王大爷不要记在心上,能平安回家过年就好。

当年的通讯远不如今天这般便利,两人车站一别,便再无联系。过去的20多年中,王大爷一直想要寻回当年的恩人,可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直到今年10月9日,愿望化作一封求助信,被投递到了余杭区南苑派出所。

线上的重逢

接到求助后,南苑派出所辅警王世琦当即与王大爷取得了联系,并很快根据线索,成功联系上了目前住在新城社区的林爱华。当年的林大姐,如今已是两鬓斑白的林奶奶,经王世琦提醒,她才依稀记起了当年这桩“小事”。“我记得我同他讲,不要在意呀。”电话里,林奶奶笑了。

考虑到王大爷和林奶奶都上了年纪,尤其是王大爷,已经九旬高龄,行动实在不便,要安排两人见面当真不易,王世琦便与王大爷所在医疗机构取得联系,商讨能否让两位老人视频连线,帮王大爷了却这桩心事。10月10日一早,王世琦添加了一名经常护理王大爷的护士的微信,王大爷终于得以与恩人以视频通话方式隔空重逢。

两位老人用微信手生得很,王世琦与护士各自拿着手机,为两位老人操作,并不时为他们“翻译”对方的话。王大爷一眼就认出了当年帮过自己的林奶奶,说话声音都洪亮了不少:“我家里有3个孩子,现在都蛮好的……我存了1万多元钱,想还给你……我腿脚不方便,你能不能过来我这里,我想当面还钱给你……”

“过去了就过去了。”林奶奶对着手机屏幕笑了,“你也不要再记着这件事情了。”

视频通话持续了10分钟左右,两位老人年事已高,沟通起来并不十分顺畅。然而,两地的“围观群众”却对两位老人交口称赞——一位慷慨善良,一位执着真诚,两位老人的可贵品质透过方寸屏幕,让秋日的早晨生香。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家暴受害者点读   菜刀面前杭州女子的机
“重要窗口”看小康 “美丽浙江行”系列活
国内首个超导技术污水处理站在桐庐通过验收
一封求助信 90岁高龄老人“重逢”20年
浙江有支“双百尖兵”队伍 为医药企业开展
杭州10月食品安全抽检 这些食品不合格
冷空气来啦!杭州未来一周,降雨降温……
编造山东确诊人数虚假信息,男子被拘15日
印度一男子砍下妻子头颅,拎着去警察局自首
新郎医生婚礼途中救溺水男童

杭州影像


候鸟大军“第一方阵...

“夜经济”里的萧山...

丰收在望

亚运进机关 健康增...
过去的20多年中,王大爷一直想要寻回当年的恩人,可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20多年前,王大爷身在上海,以卖中草药为生。有一次,他坐火车回乡过年,车至嘉兴,上来一人,与他聊了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