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火车南站正式启用 杭绍城际线也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1 10:40   

浙江新闻客户端

7月1日上午9时30分,杭州南站开通暨杭绍城际线首发仪式正式举行,历时七年改扩建的杭州南站正式开通。

据悉,7月1日当天,杭州南站计划开行旅客列车62趟,其中动车组列车14对,普速列车32.5对,预计发送旅客4500人。

杭州南站开通运营初期,停靠办理客运业务的旅客列车达到63对,其中普速列车39对、动车组列车20对(包含集动车6对)、市域列车4对。

从始建于1931年的“萧山火车站”到1992年的“铁路萧山站”再到此时新生的“杭州南站”,从一座场站规模仅有3台7线的过路站,到成为拥有7台21线的集高铁、普铁、地铁、公交、长途客车为一体的全省第三大综合交通枢纽。

杭州火车南站用89年的漫长时光实现了属于自己的华丽转身,更见证着区域发展的历史蝶变。未来,杭州南站将与杭州站、杭州东站、杭州西站、江东站、机场站一起,形成杭州“一轴两翼六客站”高铁网络。

7月1日,杭州南站也迎来了新客人——杭绍城际线,这条线是萧甬铁路“老铁路开新车”。今后,绍兴、杭州两地的市民约半小时就可实现往来。

杭绍城际线接通的不仅是杭州南站,更有杭州地铁换乘之王5号线,直达城西科创大走廊。所以,与其说它是一条交通快线,不如说是一条产业快线。同时,作为浙江都市圈23条城际铁路的运输骨干,杭绍城际线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和杭绍一体化的切实之举,必将进一步提速都市圈、联通长三角,加快推动两地深度融合、互利共赢。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留 姚颖康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据悉,7月1日当天,杭州南站计划开行旅客列车62趟,其中动车组列车14对,普速列车32.5对,预计发送旅客4500人。杭州南站开通运营初期,停靠办理客运业务的旅客列车达到63对,其中普速列车39对、动车组列车20对(包含集动车6对)、市域列车4对。所以,与其说它是一条交通快线,不如说是一条产业快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