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今年第1号洪水形成 省防指:防范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发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1 10:16   

浙江日报讯   当前,我省正处防御梅雨关键期。29日起,浙中北和浙西地区出现大雨暴雨,局地大暴雨。这波降雨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省防指特别提醒,要防范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发生。

受强降雨影响,全省水位上涨。记者从省水文管理中心获悉,30日15时35分,兰溪站水位达到警戒水位28 米,这标志着钱塘江今年第1号洪水在钱塘江中上游正式形成。根据气象预报和当前水利工程调度情况预测,杭嘉湖区维持高水位,钱塘江中上游常山站、衢州站将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金华站将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兰溪站将发生接近保证水位洪水。

截至30日16时,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272.68亿立方米,较入梅以来增蓄38.03亿立方米,其中有20座水库超汛限水位;主要江河站有21 站超警,其中3站超保,分别为衢州常山站、秀洲王江泾站和桐乡乌镇站。

据气象部门预测,从6月30日夜里到7月1日,浙南地区仍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之后,雨带北抬,雨区再次回到浙中北,届时浙中北地区将会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对此,省防指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强降雨引发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尤其要加强小流域山洪危险区、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危房校舍、低洼地带、景区景点、在建工程等危险区域巡查;重点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省防指办负责人表示,各地要落实一对一帮扶、人盯人转移,坚决做到应撤尽撤、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尤其是对高危区居住点的人员,要采取投亲靠友、进避灾安置场所等措施提前避险。

此外,各地要全面做好抢险救援的临战准备,根据可能出现的险情提前预置救援力量、装备,一旦发生险情、灾情,确保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救援,最快速度抢险,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金梁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