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电动自行车头盔质量几何?脆生生的头盔 如何守护安全
2020-06-10 11:22:58杭州网

浙江日报

近段时间以来,“头盔热”刷屏朋友圈。近期,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6月1日起查纠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行为,7月1日开始施行的《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也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及搭载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

近日,记者来到杭州、台州等地电动车销售门店调查,走访乐清电动车头盔生产企业,发现这一产品正面临成长之“痛”——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安全参数缺乏规范。

日前,记者走入位于杭州德胜路的某品牌电动车店。听说要买头盔,店员从仓库拿出一款夏季头盔:“这款实惠,只要45元。”记者拿在手中观察。除了在背面看到“HSZ”字母以外,头盔上未标注合格标志、厂名厂址、产品批准号等信息;头盔内部是镂空塑料结构,不见对头部有保护作用的缓冲层。尝试着掂一下重量,不料,壳体护目镜上的螺丝便滚落在地。

“最近头盔涨价很快,进货难,店里卖得只剩几个了。”在台州市路桥区里王路,短短一条街密布着10多家电动车销售门店,街口某电动车店张老板主动和我们谈起行情。

一圈走下来,记者发现,虽并未发现“三无产品”,但头盔附带标志不一。比如,就产品名称来说,就有“电动自行车防风帽”“电动车头盔”“防护帽”等,产品标准号一栏多为企业标准,十几顶头盔有十几个标准。

骑行电动车时需佩戴什么样的头盔?一顶合格的头盔要满足哪些条件?采访中,记者发现部分市民并不了解。在路桥里王路,市民李德仁选了好一会还是有点懵,他判断:“有生产企业和生产日期标志的头盔应该可以了吧!”

5月以来,电动车头盔成“风口”。位于杭州的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专门提供社会化、商业化的检验检测服务。这段时间,他们陆续接到各中介公司委托来做产品检测的订单。

然而,谈及近一个月以来的检测结果,方圆检测机械轻工检测部副主任程力说:“总体来讲,电动车头盔的质量不容乐观。一些头盔佩戴拉力连30公斤的力都吃不住,壳体连30厘米高的落差也挡不住。”

记者目睹了一场实验。在高度30厘米的落地式碰撞测试中,一款从市场上采购来的电动车头盔立刻裂开八九厘米的口子;同等条件下,一款符合国家标准的摩托车头盔,却“挺”过了1.6米的测试高度。“实验还没有考虑骑行速度。如果在行驶中,前一款头盔对头部起到的保护作用十分有限。”实验人员说。

在程力看来,电动车头盔过不过硬,关键要看缓冲层和头盔外壳能否起作用。“碰撞时,缓冲层能迅速吸收能量,并降低头部脑震荡、颅骨损伤等风险。同样,坚硬的外壳也可以减少头部受到穿刺伤的概率。目前市场上的大部分电动车头盔没有配备缓冲层。”他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丁珊 许峰 通讯员 戚梅丽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是什么让犯罪嫌疑人后怕  想把盗物还回去
杭州高新区(滨江)发布直播产业扶持政策
杭州民办小学招生计划公布!今天起网上报名
精明!超市558元的食用油 杭州男子29
来看看这些小区美在哪里?杭州“美好家园”
货车高速碰撞边护栏损失惨重,保险公司却直
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全产业链电商平台.
武汉无症状感染者病毒培养全为阴性意味着什
20岁男子随女友一家离校被杀 家属起诉学
实名认证形同虚设 如何阻止"熊孩子"大额

杭州影像


杭州亚运公园工程过...

我市举行超标准洪水...

护水 千岛湖源头

“玉琮”封顶 奥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