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滨江最先实行定时定点投放的小区 建了个“复式垃圾房”
2020-06-10 07:50:16杭州网

平房变身LOFT 向纵深要空间 清运车开进垃圾房实现全封闭作业

都市快报讯 上周,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问计于民”聚焦了今年夏天,不少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小区都要遇到的一个问题:小区的垃圾集置点,应该设在哪里?这个话题引发热议,一周以来,“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等平台每天都可以收到不少留言。

杭州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定点定时投放后,垃圾桶该集置在哪里,这件看起来不大的事,却极大地考验着基层管理者的智慧。如何在尽量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不破坏小区原有生态的情况下,兼顾小区物业、垃圾清运的工作效率?

在“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上,有读者留言说:我家在滨江西兴这边的东方花城,小区垃圾集置点改造过后是双层的,垃圾桶可以叠放。

昨天下午,“民意直通车”记者去东方花城小区一看究竟。

改造前

垃圾房放满垃圾桶

清运、清洁被迫移上路面

小区车辆经过都要摇起车窗

东方花城位于滨江区滨安路与风情大道交叉口,是一个2015年交付的次新小区。小区一共8幢高层,1000户住户。

东方花城是滨江区第一家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小区。自从去年9月初开始正式实行以来,受制于原先的规划,东方花城面临着垃圾房内部空间不足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

小区物业的吴经理介绍:“我们小区住户多,产生的垃圾也多。每天绿桶(易腐垃圾)有差不多30桶,灰桶(其他垃圾)110多桶。”

由于空间所限,刚开始垃圾房也仅仅承担着垃圾桶集置的单一功能,官河社区的相关负责人回忆:“96平方米塞得满满当当,走人都比较困难。加上满桶和空桶都码放在一起,异味也比较大。”

除此之外,垃圾桶的清洗、垃圾清运等工作,也不得不放在垃圾房外的道路上进行。

“垃圾房门口,是小区行车的主干道。由于每天垃圾车前来清运的时候会占下一个车道,经常会堵成一锅粥。”社区的相关负责人说,“由于没有配套的排污设施,垃圾清运、冲洗垃圾桶时所流污水直接渗在了柏油路面上。时间一长,路面变脏不说,异味也出来了,还会滋生蚊虫,车子路过都要摇起车窗,居民们散步也不往这里走了。”

改造后

平房变“复式” 空间多出了三分之一

三个功能区块分工明确

清运车直接开进垃圾房作业

内部空间不足,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扩建”。从理论上讲,作为次新小区的东方花城,横向拓展的空间是有的。

然而,垃圾房想要扩建,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简单。“垃圾房的改造,事关小区的每一个人——尤其是距离垃圾房较近的3幢、7幢的居民,做决策要格外谨慎。”社区的相关负责人解释:“垃圾房扩面多少?会不会破坏小区绿化?垃圾房改建之后门朝哪儿开,异味会不会往业主家里飘?想要达成一致意见的难度不小。”

垃圾房的改造迫在眉睫,既然横向扩建行不通,还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呢?今年3月,官和社区在与小区物业几次讨论过后,集思广益出一个新思路:“垃圾房虽然面积不算大,但是层高有4.36米。把纵向的空间加以利用,解决垃圾桶集置的问题之后,其余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从定下思路到最终敲定方案直至改建完成,只花了2个月不到的时间。今年5月中旬,垃圾房改造完成了。从外观上看,垃圾房并没有明显的变化,走进一看却让人眼前一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振辉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高新区(滨江)发布直播产业扶持政策
杭州民办小学招生计划公布!今天起网上报名
来看看这些小区美在哪里?杭州“美好家园”
货车高速碰撞边护栏损失惨重,保险公司却直
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全产业链电商平台.
杭州东站旁这座人行天桥开建 建成后将缓解
线上心理测评 线下成立50家“心晴e站”
实名认证形同虚设 如何阻止"熊孩子"大额
为泄愤朋友圈辱骂执勤交警 男子被依法行政
中国超半数青少年近视 激光手术能否一劳永

杭州影像


购车补贴助推汽车行...

全球最大“玉琮”建...

杭州火车东站出租车...

口罩产业链概念遭遇...
在“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上,有读者留言说:我家在滨江西兴这边的东方花城,小区垃圾集置点改造过后是双层的,垃圾桶可以叠放。都市快报上周,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问计于民”聚焦了今年夏天,不少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小区都要遇到的一个问题:小区的垃圾集置点,应该设在哪里。东方花城是滨江区第一家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