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以打假为名,行敲诈勒索之实 一个恶势力犯罪团伙被下城警方打掉
2020-06-10 06:52:28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有那么一段时间,张伟一听到手机微信的提示音就头疼。

张伟是下城区某大型超市食品科的负责人,他忍受不了微信提示音,是因为哪怕他不去看,也知道微信是谁发的——“熟人”,来“维权”的。

对于这些“熟人”,张伟根本不想接触,每个月上门索赔两三次,这谁受得了?终于,张伟被逼急了:“报警得了!要是警察都管不了这事,我索性辞职,不干了!”

把张伟逼到这种程度的人,究竟是谁?

屡遭索赔,有超市员工搭上了全年工资

噩梦不断,供货商一年里竟被索赔51次

那是5月9日,一个20岁出头的男人带着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张伟工作的超市。见到张伟,男人直接丢出一包笋干,并附上一张购物小票。“我昨天在你们这里买了这包笋干,过期的!你们怎么回事?我把市场监管部门也叫来了,你们必须给我一个说法!”男人毫不客气。

张伟强压怒气,拿起笋干和小票查验,确实是超市售出的商品。最终,经过调解,张伟代表超市赔偿了3000元给那个男人。

偶然一次赔偿并不会让张伟怒气值爆表,让他心中不忿的是,类似的索赔一再发生:有人在小吃里吃出头发,有人提出商品没有生产日期,还有人直接说商品过期……然后,就是数百元至数千元的索赔。有时候,超市实在受不了了,只好让这些来势汹汹的索赔者找供货商协调。“我们实在是吃不消了……”张伟觉得疲惫。

张伟经常会想起以前的一位同事。那位同事离职前,在一次饭局上诉说了自己的遭遇:整整一年时间,他每个月都会被索赔四五千元,有一个月甚至自掏上万元。有一次,他实在没钱了,超市被人直接举报,有关部门开出的罚单是5万元!如此频繁地遭遇“打假”,这位同事一整年的工资就没多少是进自己口袋的,不辞职,哪里还活得下去?

超市员工被逼辞职,供货商的日子也不好过,陈刚就是其中之一。陈刚的公司经销的是食品,销售网络覆盖杭州某大型超市的所有连锁店。然而,2017年起,他的公司被一伙人盯上,他的噩梦也随之降临。近4年时间里,他赔上了近20万元,仅去年一年,他就被索赔51次,赔偿金额5万余元。

“他们看上去都是普通小伙子,开始也挺客气,但如果我们说不想赔,他们的态度就立马强硬了,说要直接举报我们。”陈刚回忆,2019年底,这伙人竟然还打来电话,说他们的老板刚开了一家足浴店,要求他去“恭喜一下”。

陈刚做食品行业十多年,实在不想因为索赔的事情影响自己在全市商超的声誉,可对方打着“维权”的旗号,他又确实无计可施。“我也研究过,一批产品供出去,其他消费者买了都没问题,偏偏这伙人每次都能挑出刺来。”陈刚苦恼不已。

直到最近,这伙人又拿着一件商品找到某超市索赔,超市没有办法,只好把问题转到陈刚这里。陈刚一查,这批商品根本不曾供到这家超市。他终于受不了了,下定决心报警。

涉案金额近千万元,这伙人太疯狂

“半军事化管理”,实是涉恶团伙

接到市民被一伙“职业打假人”敲诈勒索的警情后,下城警方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全面调查。专案组调查发现,由于受害商家担心“问题产品”事件发酵,普遍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委曲求全心理,超市、供货商真正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少之又少。

专案组实地走访杭州及周边地区多家食品厂和20余家大型超市后,通过大数据研判,终于将零星线索串联成强有力的证据支撑。经过缜密侦查,专案组基本摸清了一个以吴某平为首的敲诈勒索犯罪团伙。

5月28日上午,下城警方调集100名警力实施集中抓捕,在位于建国北路的该团伙办公地点内,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其中主犯7名,现场查获大量用于作案的问题商品以及电脑1台、手机20余部、汽车5辆,并搜查出大量账本、工资表、公章等书证、物证。经初步估算,涉案金额近1000万元。

令专案组没想到的是,该团伙的成员高度年轻化,团伙内部实行的竟然还是“半军事化管理”:每晚10点必须熄灯睡觉;成员不允许说脏话,否则罚款;“业绩”高的成员还能获得现金奖励。另一方面,如果成员想离开团伙,团伙头目吴某平就会逼迫其写下欠条,以此威胁成员继续为他效力。

经审查,自2017年起,这个以吴某平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就频繁活动于杭州及周边区域的多家知名大型商超,以打假为名,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之实。该团伙通常蓄意藏匿临保商品,待过期后再购买,或者通过涂抹、擦除生产日期,抽走或调换合格证,故意放置异物,夹带问题商品调包等手段,以维权为借口,敲诈超市钱财;如遇超市、供货商不同意索赔,该团伙即采取向市场监管部门、12345举报等软暴力形式施压;该团伙成员还经常以过生日、过节、老板开足浴店等名义,迫使超市、供货商相关负责人以发红包、送烟酒等形式,向他们缴纳“保护费”。吴某平团伙以“职业打假人”的名义,通过滋扰、言语威胁等手段,逼迫大型商场超市交赔偿金、咨询费,涉嫌敲诈勒索罪,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警方提醒: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实属应当,商家理应配合,但若遭遇以打假为名牟取暴利者,商家也请勇敢站出来说“不”。商家应当进一步加强巡查力度,规范从进货到出货的信息,确保监控无死角。同时,希望各大超市与市场监管、公安、行业协会等部门、组织通力合作,形成对以打假为名的敲诈勒索违法犯罪的“合围”。(文中受害人均系化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甘露 刘文逸 记者 李维和    编辑:张泓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高新区(滨江)发布直播产业扶持政策
最新 | 2020年杭州市民办小学招生计
来看看这些小区美在哪里?杭州“美好家园”
货车高速碰撞边护栏损失惨重,保险公司却直
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全产业链电商平台.
杭州东站旁这座人行天桥开建 建成后将缓解
线上心理测评 线下成立50家“心晴e站”
中北大学校长回应大学生作弊被抓坠亡:老师
好多人的钱在工行给了大堂经理,没了……工
小学生田间玩耍 发现清代试馆匾额

杭州影像


全球最大“玉琮”建...

杭州火车东站出租车...

口罩产业链概念遭遇...

博物馆奇妙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