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助力“从榕”出列 杭黔携手冲刺脱贫攻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0 10:00   

贫困人口从120.64万人减少到4.8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0.1%下降到1.19%,13个贫困县实现摘帽出列,其中7个县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这是杭州对口帮扶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7年多来,携手取得的脱贫成效。

2013年,两地结对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打那以后,1500公里外的黔东南,成了杭州的牵挂。彼时,黔东南州下辖的16个县市中,除州府所在的凯里市外全部属于国家级贫困县,是贵州省贫困人口分布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

这些年,杭州投入了23亿元财政帮扶资金,并于2018年增派38名帮扶干部到黔东南挂职三年,累计选派991名专技人才支医支教支农。产业、就业、社会事业“三业”并举,杭州扶贫协作的足迹,遍布黔东南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

如今这片土地上,仍有来自杭州的38名干部和200余名专技人员坚守在扶贫一线,“应黔东南所需,尽杭州所能”这句话,深深烙在他们心头。

按照贵州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工作方案,今年6月底,黔东南州仅剩的两个深度贫困县从江县、榕江县将全部达到脱贫摘帽条件。杭黔携手,“从榕”出列,值此全面脱贫冲刺之际,记者跟随杭州市委网信办、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等组织的“助力脱贫攻坚 杭州在行动”网络主题采访团,一起深入黔东南大地,聆听这首“脱贫致富曲”。

贴有“榕”字标的榕江香菇

输血不如造血

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在榕江县电商服务中心一楼的展示展销区内,葛根面、香菇、红薯干等各种农产品琳琅满目,包装精美的它们都贴上了“榕江”特色标签。展柜另一侧,是一个透明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

服务中心二楼,一块大屏上实时显示着榕江县消费扶贫数据;培训孵化室里,刚刚结束了第一期“网红直播造星计划”种子培训班;开放式直播区内,三五个年轻人正在直播带货……电商之都的“杭儿风”刮进了榕江。

贴有“榕”字标的榕江葛根面

“借助桐庐农业电商先行优势,我们在建成榕江县电商服务中心后,于去年5月引进了桐庐本土企业——杭州安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来自桐庐的挂职干部,榕江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盛春霞介绍,安厨负责电商中心整体运营,包括优化农产品结构,打造农产品品牌,拓宽电商销售渠道,进行人才培训等。

同时,利用“桐庐·榕江”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榕江还引进了桐庐益乡源农产品有限公司,合作运营榕江农产品加工厂。“去年,我们发动老百姓种了3700亩红薯,成熟后由益乡源以0.6元一斤的价格收购,再加工成红薯干出售。”盛春霞说,如今,红薯干一跃成为榕江县的“网红”食品,而此前,“村民家里的红薯大部分都拿去喂猪了”。

“安厨还上线了‘扶榕乐购’小程序电商平台,这些产品都可在线上下单。”盛春霞说,依靠安厨在桐庐的仓配中心,榕江的产品会提前通过低成本的物流运输到桐庐,再由桐庐发往各地,有效减少配送费和配送时间。

输血不如造血,脱贫的出路在于产业发展。从种植、收购、加工、包装,到销售、配送等,杭州为榕江提供了全产业链式的帮扶,通过“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市场参与”的消费扶贫模式,仅去年一年就带动消费扶贫总金额达2248万元,带动贫困户3836人。

贫困妇女在榕江车江坝区产业基地内的蔬菜采选场内分拣蔬菜

这种“榕江模式”,其实是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过程中,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融合发展的缩影。

自2018年以来,杭州帮助黔东南面向坝区农业、林下经济和共建园区,实施食用菌、中药材等八大特色产业项目415个,投入帮扶资金16.7亿元,超过总帮扶资金的80%。依靠黔东南地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环境,东西部协作团队以农村产业革命为突破口,发动“坝区、林区、园区”产业攻势,帮助调整产业结构,对接杭州市场优势与黔东南资源优势,共建产业园区。

榕江车江坝区高标准蔬菜保供园区

与此同时,杭州借助电商之都优势,帮助培育电商人才,打造“苗侗山珍”和“非遗文化”特色品牌,开发推广“寻黔记”等特色线上平台,在杭州多个大型商超设黔东南农特产品线下专区等,将黔东南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持续打通“黔货出山最后一公里”。2018年以来,通过东西部协作,黔东南农特产品销售额达9.11亿元。

如今,本就热爱摄影的榕江小伙吴汉军,在上过直播培训班后,开始在短视频平台上直播带货。“只有自己成长起来了,家乡才能慢慢变好。”对于榕江打赢脱贫攻坚战、顺利摘帽出列,这个1994年出生的小伙子很有信心。

榕江县卧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以产业促就业

贫困户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在榕江县卧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对面,总面积400平方米的“千匠百艺”扶贫车间内,20多个苗族、侗族妇女正在忙碌着。一针一线一染一绣,刺绣、蜡染等贵州传统工艺,经由她们的巧手变为潮T、香囊、布袋等一系列苗侗特色产品。

这个由杭州投资30万元建成的扶贫车间自去年5月开工以来,已帮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260多名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贫困妇女依靠一针一线实现就近就业

“目前最火的产品是‘小蓝T’,做一件可以赚19.5元。”“千匠百艺”扶贫车间负责人刘林洋介绍,“这里的每一名工人都有一张《个人计件产量统计表》,手脚麻利一点的,一天赚100元工资没问题。”

36岁的苗族妇女杨再蓉今年4月来到车间工作,过上了朝九晚六的上班生活。从12岁开始学习苗族传统手工艺的她,如今依靠织、染、画、绣等技能,走出村寨,创收、持家两不误。

正在做蜡染的苗族妇女杨再蓉

通过建设项目让贫困户在家门口赚钱,这是杭州多年实践形成的一条行之有效的帮扶路子,既能让贫困户实实在在得到好处,又避免了输血式扶贫带来的“养懒汉”问题。

在天柱县,当地依托对口帮扶的杭州市余杭区服装产业发达的优势,成功引进了余杭区服装龙头企业、香港上市公司华鼎集团,在联山安置点兴办华鼎服装千人智造工厂。

在从江县,当地利用“萧山·从江”东西部协作资金90万元,建设凤归巢巾帼扶贫车间项目。该项目位于银新、贵运、美娥三个安置区附近,主要加工银灰色印花布袋及小型白色布袋等产品。

天柱县联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杭黔华鼎服装产业园内

记者从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了解到,近年来,通过“浙籍企业、帮扶项目、扶贫车间工厂、公益性岗位开发和创业工坊”五位一体的就近就业体系,已实现黔东南州贫困人口就近就业2.67万人。其中,建成110个扶贫车间(工厂)吸纳贫困群众4246人;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带动效应,帮助821名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开办扶贫车间(工厂),带动9765名贫困人口就近就业或利益联结增收。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通过杭黔两地互建联络平台、引进劳务公司、制定激励政策等,黔东南州有组织输出贫困劳动力赴浙江就业。“黔东南州人到杭州就业,来回路费及吃住费用全免,坚持工作6个月以上,还可享受社保减免等优待政策。”黔东南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杭州工作队领队沈翔介绍,近几年黔东南州累计约有8万人到浙江实现就业。

从江一中高考冲刺誓师大会

变单兵为组团

打出社会事业爱心“组合拳”

山海相连,心手相牵。东西部扶贫协作,这是一场“先富带动后富”的攻坚战,更是一场爱心接力赛。

扶贫先扶智。去年,从江县第一民族中学迎来了一位新校长——浙江省知名教育专家、省特级教师刘诚平,随后又迎来了7名来自杭州萧山的各学科骨干教师。

一行8人,作为杭州萧山组团式教育帮扶团队,他们深入从江一中教学教研,设立“萧从励志班”,以优秀的师资力量留住从江优秀生源,并以榜样力量推动学生成绩等综合素质提升;推动“萧从教育基金”“绿满萧从教育基金”两项助学基金成立,资金总量约100万元。

今年“六一”儿童节,刘诚平校长送了一头黄牛给孩子们,以特殊的方式带头给高三学生的营养餐捐款,在帮助师生改善伙食的同时,也预祝今年高考从江一中可以牛气冲天。

去年,从江一中一本上线人数为67人。今年,刘诚平有个“双一百”目标:一本达线人数超100人,本科达线增量超100人。而在刚刚过去的黔东南州一模考试中,这个目标已经达到。

刘校长送的一头黄牛

今年6月1日刚刚开园的从江县萧然(贵运)幼儿园,作为贵运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项目,设立了活动室、多功能室、阅览室、睡房等。“我们幼儿园的功能在从江县乃至黔东南州都是数一数二的。”萧然幼儿园园长说。

同时,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牵线,萧然幼儿园已与萧山江南国际幼儿园结对,将在管理、教研、课程开发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提升教学质量。

萧然幼儿园内的睡房

近年来,杭州深化“教育、医疗、社会”组团式帮扶,广泛动员杭州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黔东南州脱贫攻坚进程,集众心、聚众智、合众力。“通过各种方式,黔东南州受帮扶贫困村达1171个,其中深度贫困村1038个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黔东南州扶贫办的杨晓燕说。

黔东南大地上,由传化慈善基金会出资捐建的“传化·安心卫生室”遍地开花,仅从江县就有91所,实现了对全县164个深度贫困村远程村医医疗教学“全覆盖”。杭黔两地卫生医疗机构合作不断加深,目前黔东南州乡镇卫生院以上医院实现结对全覆盖,医疗组团式帮扶已扩展至全州13家医院。

此外,杭州市共有301家企业与黔东南673个贫困村、102家社会组织与黔东南356个贫困村结对,开展“温暖之家”“贫困助学”“圆梦课桌”“爱在黔方”等百余个慈善爱心活动。

目前,杭州已形成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市民群众广泛动员、热情参与的社会组团式帮扶格局,社会各界累计捐赠帮扶资金达4.09亿元。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李睿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