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滞留萧山8年 安徽阿姨踏上回乡路
2020-06-10 07:48:25杭州网

萧山日报讯 6月19日是全国救助站“开放日”。记者从萧山区救助管理站获悉一个温暖的故事——滞留萧山8年的黄阿姨,前段时间在区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终于回到了安徽老家。

“黄某荣,我们送你回家,开心吗?”临行前,区救助管理站站长史娜佳握着受助人黄阿姨的手,几度哽咽。因为实在太不容易了,该受助人员在区救助站滞留了8年,终于在各方的努力下,踏上了回家的路。

2012年11月8日,所前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找到了在所前缪家村流浪的黄某荣,随后将她护送至区救助管理站。

黄某荣自述是安徽人,但无任何身份证明,她性格内向,不愿意与人交流。没想到,交接手续刚刚完成,黄某荣突然精神疾病发作,工作人员马上将她送往区精神卫生中心进行救治。等黄某荣的身体状况改善后,救助站工作人员将她送往区湘湖颐养中心进行托养。

这些年来,救助站工作人员一直通过人脸识别、DNA比对,并在“今日头条”发布定向寻人告示等手段,为黄某荣寻找亲人,可惜一直没有进展。

转折出现在2020年春节前,区救助管理站副站长茅迪娜前往区湘湖颐养中心慰问,与黄某荣聊起家乡与家人,第一次听她说起自己是安徽阜阳人,有一个儿子,叫单龙(音)。

为了获得更多信息,救助站工作人员之后又与她多次交谈,3月25日,工作人员从其断断续续、表达不清的语言中寻找到了线索。当天下午,查到了疑似黄某荣家人的信息,但人脸比对失败。之后,工作人员仍不放弃,继续不厌其烦地对她的只言片语进行分析、比对、查找,通过地名倒查确定村、镇、县,逐步查到了黄某荣的户籍信息和家人的联系方式。

确认一切信息准确后,史娜佳一行人全程护送,黄某荣终于踏上了返乡之路。一路上,内向的黄某荣表现得非常兴奋,她不停地向车窗外张望,仿佛在辨别是否是她熟悉的家乡景色。经过8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她终于到达阔别了8年的家乡。

事后,区救助管理站及时对本次寻亲经验进行总结,认为加强沟通,不放弃任何一个信息点,是打开无主受助者回家之路的捷径。为此,求助站专门成立了“寻亲唠嗑小组”,将“闲聊”列为重要工作,以帮助更多的流浪者回家。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戚天琪 俞世明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高新区(滨江)发布直播产业扶持政策
杭州民办小学招生计划公布!今天起网上报名
来看看这些小区美在哪里?杭州“美好家园”
货车高速碰撞边护栏损失惨重,保险公司却直
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全产业链电商平台.
杭州东站旁这座人行天桥开建 建成后将缓解
线上心理测评 线下成立50家“心晴e站”
实名认证形同虚设 如何阻止"熊孩子"大额
为泄愤朋友圈辱骂执勤交警 男子被依法行政
中国超半数青少年近视 激光手术能否一劳永

杭州影像


购车补贴助推汽车行...

全球最大“玉琮”建...

杭州火车东站出租车...

口罩产业链概念遭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