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这个团伙在杭州多家商超借“打假”敲诈勒索
2020-06-10 07:56:54杭州网

早七点起床,晚十点半熄灯 

办讲座学法律知识 讲一句脏话罚50元

都市快报

张先生(化名)是杭州市下城区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的食品科负责人,5月9日下午,他正在超市上班,一个20多岁的小伙领着几个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走了进来。

“我是来维权的,你们这里卖变质食品!”小伙瘦瘦高高,说话中气十足,他径直走到食品货柜前,翻找一通,找出了一包过期笋干。

“就是这个,我昨天在这里买了一包笋干,回去一看发现是过期的,还好没吃!”小伙说着从包里掏出一张购物小票,小票信息显示,他昨天确实在这里买过笋干。

超市工作人员不知道怎么办,赶紧把张先生叫来。

张先生也觉得事有蹊跷:“我们这里的货物都是一批的,而且每天都会检查,临保食品全是分开放的,怎么会只有这两包过期呢?”

“那我不管,反正东西我就是在你们这儿买的,你们要负责。”小伙声音很响,周围的顾客也纷纷看了过来。

穿制服的是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现场拍照了解情况后,表示会进一步调查处理。

等他们走了,小伙拉住了张先生:“你看这个事情怎么处理吧?”

超市里还有其他顾客在购物,张先生怕影响不好,把他请到了办公室。

小伙倒是熟门熟路,还没等张先生开口,就开始给他“普法”了:“《食品安全法》第八十五条有规定的,你们卖过期食品,除了要赔偿损失,还要支付十倍的赔偿金,金额1000元起步。我要是举报你们,还要处2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小伙背起法条来口齿流利、底气十足,听得张先生也紧张了起来——万一真的有包过期食品夹杂在里面,对超市来说,确实是件麻烦事。

“这样好了,反正我也没吃,你赔我点钱,我们私了吧。”小伙态度干脆。

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张先生答应了小伙的要求,支付了他3000元赔偿金,双方和解。

“职业打假人” 多次上门“打假” 还会问供货商要红包

其实,类似的事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张先生说,从去年年初开始,就时不时有顾客上门“维权”,其中有几个来了多次的,都已经跟超市工作人员混得脸熟了。他们自称“职业打假人”,每次来逛超市,总能找出一些问题商品:有的是外包装上没有生产日期,有的是食品拆开后发现有头发等异物,还有就是过期食品。

为此,张先生在工作中仔细又仔细,进来的货都要亲自查看一遍,尽管如此,还是能被他们找到“瑕疵”。

“说实话,我们也怀疑过,但是他们语气笃定,说起法律来又一套一套的,我们也分不清真假,只能赔点钱,把事情了结掉。”为了“息事宁人”,张先生和同事每次都会给予对方几百到数千元不等的赔偿,或者让这些人找供货商赔偿。

供货商陈先生(化名)在食品行业已经工作十多年了,他为杭州的世纪联华超市提供休闲零食、糕点、乳制品等100多种产品,跟张先生一样,他也深受“职业打假团”之害,仅2019年一年,就被“索赔”51次,涉及金额多达5万余元。

“其实他们2017年就开始了,4年下来我已经赔了近20万元了。”陈先生说,这批人基本上以二三十岁的男性为主,次数多了以后,他跟常来的几个“打假团”成员都混熟了,对方除了“日常打假”,还会隔三岔五索要烟酒和红包,而且烟要中华烟,酒要茅台酒,红包也是三五百元起步。

去年年底,对方还声称老板开了家足浴店,要求陈先生去“恭喜一下”。

因为怕影响自己在全市各大超市的声誉,这些年来,陈先生一直忍气吞声,没有报警。直到今年4月,有人拿着一款糕点去世纪联华索赔,陈先生才发现问题:“这款糕点我记得只对另一家超市供货的,他们却说是这家店买的,这不是偷梁换柱吗?”

陈先生怀疑以往的“打假”都有猫腻,向下城警方报了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甘露 刘文逸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高新区(滨江)发布直播产业扶持政策
杭州民办小学招生计划公布!今天起网上报名
来看看这些小区美在哪里?杭州“美好家园”
货车高速碰撞边护栏损失惨重,保险公司却直
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全产业链电商平台.
杭州东站旁这座人行天桥开建 建成后将缓解
线上心理测评 线下成立50家“心晴e站”
人民网评:借网课推广网游 "虎牙们"还有
20岁男子随女友一家离校被杀 家属起诉学
实名认证形同虚设 如何阻止"熊孩子"大额

杭州影像


里士湖的初夏

购车补贴助推汽车行...

全球最大“玉琮”建...

杭州火车东站出租车...
张先生(化名)是杭州市下城区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的食品科负责人,5月9日下午,他正在超市上班,一个20多岁的小伙领着几个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走了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