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终于要来了!杭州将进入“热黄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0 08:11   

都市快报

这段时间,很多人早上起来都会琢磨一件事:今天会不会下雨?

梅雨季雨水频繁,即使没有淋漓的大雨,偶尔也会有突如其来的阵雨。这两天的天气就实属难得,像昨天白天,不仅没下雨,还出了太阳。但正因为这样,气温上升也很快,最高达到了32℃,平均相对湿度也有80%,梅雨季那种特有的闷热感还是挥之不去。

虽然偶有迟到,但不会缺席,雨水今天就会下。在冷、暖气流交汇形成的涡系统影响下,杭州今天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短时降雨强度大。这次降雨依旧分布不均,区域上有差异,有些区域的雨会很强,局部达到暴雨级别。降雨最强的时段出现在今天下午到夜里,有雷雨地区可伴有短时暴雨和局地7-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这场雨是本周最强的一次降雨过程,受其影响,气温也会下降,今天最高气温28℃左右。

南方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比起更南的南方,杭州天气算很好了。昨天,“未来10天南方多强降雨”登上热搜。近期,南方遭遇了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广西、广东9地降雨量打破了当地6月上旬降雨总量纪录。今天雨水还会继续,中央气象台预计,昨晚8点至今晚8点,广西北部、广东北部、湖南东南部、江西大部、福建西北部、浙江中西部、安徽南部、贵州南部以及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西部、江西东部、福建西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等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近期南方的强降雨,具有持续时间长、范围广、累计雨量大等特点,是典型的季风降雨。国家气候中心首席气候专家王永光解释说,一般在汛期,我国雨带是从南向北推进的,最早是出现在华南地区,叫做华南前汛期,出现在4月至6月,现在这个时段也是华南前汛期的尾声。6月上旬,雨带会逐渐向北推进到江南形成梅雨天气。广西这轮从5月底到现在的降水过程,可以说是处于华南前汛期。

杭州的雨水也来了。今天杭州就将迎来本周最强的一次降雨过程,杭州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降雨最强的时段出现在今天下午到夜里,明天会转为阴有阵雨或雷雨。预计杭州近期另一次较明显的降雨过程出现在下周一(6月15日)前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梅雨季雨水频繁,即使没有淋漓的大雨,偶尔也会有突如其来的阵雨。这两天的天气就实属难得,像昨天白天,不仅没下雨,还出了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