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这个亚运场馆 拼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0 07:52   

都市快报

杭州2022年亚运会现已明确58个比赛场馆及设施,每个场馆从设计到建造,再到最后落成,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故事。

我们现在带你云游亚运场馆,揭秘场馆设计理念、蕴含的高科技以及具体观赛方式……你最想知道哪个场馆的秘密?欢迎留言,说不定下期翻你的牌哟。

今天的主角是:美如《富春山居图》的水上运动中心。

“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水皆缥碧,千丈见底。游鱼细石,直视无碍。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这是南朝文学家吴均在《与朱元思书》中的一段文字。富春江的美,淋漓尽致。

当杭州亚运会遇见如画的富春江,会有怎样奇妙的化学反应?

一幅杭州亚运会与富春江交织出来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已经勾勒出轮廓,只等画者铺染上色彩。

这幅图就画在杭州市富阳区水上运动中心的场馆中,前不久,这座从2019年3月开建的、坐落于杭州市富阳区东洲岛北侧的场馆,主楼封顶并完成拆模,场馆外貌初显。

美:山为形 水为韵

富春江富阳段全长52公里,两岸群山连绵,江中沙洲点点,景色宜人,自古有“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之美誉。

从杭州南上G25长深高速,10分钟左右的车程便到了东洲岛。采访当天,天空飘着细雨。初夏的东洲岛一片绿意,与场馆隔江相望的就是黄公望故居地,绵绵小山笼罩在白色雾气中,宛若仙境。

富阳区水上运动中心项目负责人叶昊阳介绍说,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晚年在这里隐居7年,创作了不朽之作《富春山居图》,他的结庐处,离场馆仅仅几步路。

所以场馆的整体建筑设计,参照了《富春山居图》中的山水形态:建筑主体以山脉的起伏为造型,体现黄公望画卷中的“山”元素,景观比邻北支江,通过流畅的铺装线条来体现“水”文化。

场馆顶部,整个将覆盖土壤,后期还会种上植被,营造一个既与周边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又颇具赛博朋克感的“空中花园”。美观环保之外,也契合了杭州亚运会“绿色”的办赛理念。

在东洲岛场馆不远处工作的彭先生,说起水上运动中心很自豪:“我觉得亚运场馆里,东洲这个最美!”他用了16个字加以说明:“山水相依,沙洲绵延,湿地遍地,底蕴深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亦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智能:虚拟围墙VR观赛富阳区水上运动中心在杭州亚运会期间,将承办赛艇、皮划艇(静水)和皮划艇激流回旋三个项目的比赛。富阳区水上运动中心路上部分,采用了一种“虚拟围墙”的技术,即电脑识别人脸系统。这幅图就画在杭州市富阳区水上运动中心的场馆中,前不久,这座从2019年3月开建的、坐落于杭州市富阳区东洲岛北侧的场馆,主楼封顶并完成拆模,场馆外貌初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