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贷款延期还本付息+信用贷款支持 一系列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措施出炉
2020-06-10 07:39:24杭州网

萧山日报 6月1日,央行联合多个部门一口气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等3个文件,推出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等,同时出台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支持扩内需、助复产、保就业,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精准金融服务。

中小微企业贷款

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

今年3月1日出台的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对缓解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资金紧张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今年年初,某风险预警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链进一步趋紧,中国银行萧山分行原要求其在2月底归还贷款。考虑到企业的实际困难,该行及时向上级申请延期,缓解企业压力。除了中行萧山分行,我区还有多家银行对因疫情引发的无法办理续贷手续的企业采取延长还款期限等措施,保证企业正常经营。

面对国内外疫情和经济形势,为进一步缓解企业年内的还本付息压力,更好地应对当前国内外疫情和经济压力,本次出台了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主要内容是:对今年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本金、存续的普惠小微贷款应付利息,最长延长到2021年的3月31日,免收罚息。普惠小微贷款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只要是今年6月1日到12月31日期间到期的本金和应付利息都在政策范围之内。另外,对于年底前到期的其他中小微企业贷款和大型国际产业链企业等有特殊困难企业的贷款,企业可以和银行自主协商相应的还本付息安排。

本次政策特点是,银行对普惠小微贷款要“应延尽延”,只要企业提出延期还本付息申请,保持有效担保或提供替代性安排,承诺保持就业基本稳定,银行就应该予以办理。

推出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

小微企业普遍缺乏抵押、担保,较难获得信用贷款。本次,央行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促进银行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投放,支持更多的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使小微企业贷款获得性明显提高。

具体来说,由中央银行提供4000亿元的再贷款专用额度,从今年6月起按季购买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在今年3月1日到12月31日期间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贷款期限要求不少于6个月。相当于人民银行以零利率为地方法人银行提供了贷款资金的40%,降低了银行发放贷款的资金成本,增加进一步发放信用贷款的资金来源。

企业将更容易获得信用贷款,同时贷款利率将降低。本次新政预计带动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近10000亿元,大幅提高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发放比例。获得支持的银行要制定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投放增长目标,将政策红利让利于小微企业,着力降低信用贷款利率。

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

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

本次,央行还联合银保监会等多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这一《指导意见》与上面两个政策工具略有不同,主要是解决小微金融服务供给结构性失衡的问题,通过督促商业银行加快观念转变和业务转型,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和政策安排,使其真正敢贷、能贷、会贷、愿贷。

该《指导意见》的主要目标是提高金融政策的“直达性”,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降价、提质、扩面”。“增量”方面,全国性银行要增加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五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40%。“降价”方面,促使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降低。“提质”方面,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无还本续贷大幅增加。“扩面”方面,中小微企业贷款的覆盖面明显扩大。

主要措施是着力于改革完善外部政策环境和激励约束机制,包括货币信贷、金融监管、绩效评价、财税激励等方面。一是大幅度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的覆盖面,将政府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二是推动地方政府建立地方征信平台和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支持有条件的地区设立市场化的征信机构运维地方平台。三是建立健全贷款风险奖补机制,提供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和奖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补充等。四是推动地方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组织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账款,探索建立续贷中心、首次贷款中心、确权中心等平台。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郑舒铭 通讯员 傅柏永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高新区(滨江)发布直播产业扶持政策
杭州民办小学招生计划公布!今天起网上报名
来看看这些小区美在哪里?杭州“美好家园”
货车高速碰撞边护栏损失惨重,保险公司却直
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全产业链电商平台.
杭州东站旁这座人行天桥开建 建成后将缓解
线上心理测评 线下成立50家“心晴e站”
云南德宏破获特大跨境贩毒案 缴获冰毒13
厦门地铁坍塌后续来了
海航回应HU7380航班返航:外层风挡出

杭州影像


全球最大“玉琮”建...

杭州火车东站出租车...

口罩产业链概念遭遇...

博物馆奇妙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