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警方打掉一恶势力团伙 以打假为名敲诈勒索 涉案金额近千万
2020-06-10 07:27:41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真的是有苦说不出,就怕他们把事情闹大。”张先生(化名)是杭州市下城区某超市食品科的负责人,一提到这段时间的遭遇,在昨天下城警方召开的扫黑专案发布会上,他向记者大吐苦水。

“职业打假人”频繁要求维权

超市和供货商不堪被扰

今年5月9日,一名20来岁的小伙子领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张先生所在超市。小伙子熟门熟路地走到一个货柜前,翻出一包笋干,告诉工作人员这里的笋干过期了。他昨天就在这里买到过过期的笋干,还拿出了证据——购物小票。

现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表示会对这件事情进行调查。没过多久,小伙子找到张先生谈判,为了息事宁人,超市支付了3000元的赔偿金,双方和解。

“这种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碰到了。”张先生告诉记者,近几年遇到不少差不多年纪的年轻人,有些是熟面孔,他们自称是“职业打假人”,要找出超市里出现的问题商品。有时候说商品过期了、有时候说食物里有头发、有时候又说包装袋上没有生产日期,然后要求超市赔偿。次数多了,超市也怀疑是不是对方动了手脚,可偏偏找不到证据,张先生和同事每次都是赔偿了事,或者让他们直接找问题商品的供货商赔偿。

陈先生(化名)就是杭州一名食品供货商,商品覆盖杭州某大型超市各大连锁店。陈先生说自己从2017年被这伙人盯上后就噩梦不断,4年下来赔了将近20万元,仅2019年一年被迫索赔就多达51次。更过分的是,2019年底,对方还打电话过来说老板开了家足浴店,要求陈先生去“恭喜一下”。因为怕影响自己在全市各大超市的声誉,再加对方打着“维权”的名义,陈先生没有办法拒绝。直到最近一次,对方拿着一件商品在索赔,而这批商品陈先生明明没有供给这家超市,他这才鼓起勇气报了案。

自学法律知识 半军事化管理

这个恶势力犯罪团伙被抓获

本以为这样的受害者是个例,下城警方成立专案组一调查才发现,20多家大型超市和数家食品厂,都曾被“打假”过。

经审查,一个以吴某平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浮出水面。从2017年起,该团伙一直频繁活动在杭州市及周边区域内多家知名大型商超,以“打假”的名义敲诈勒索、寻衅滋事。

吴某平今年40多岁,是甘肃天水人,团伙里的20多人都是他的老乡,听说做这一行有钱赚,很多人初中毕业、高中毕业就跟着他混。这一团伙完全是公司化运作、“半军事化”管理:集体住宿,早上六七点起床、晚上10点半准时睡觉,有业绩考核。每天定时定点开会,由团伙中的“老人”给新人授课、讲解各类法学知识。每个人的工资也不错,每月底薪就有五六千,有些骨干一年能拿二三十万。如果有团伙成员想离开的,吴某平就会逼迫成员写下几万的欠条,以此威胁要求继续为其效力。

“这个团伙基本上是用透明包装或者保质期短的食品来‘维权’,特别是烘焙类的小点心。”专案组民警高元兵告诉记者,这个团伙往往会蓄意藏匿临保商品,等到过期以后再买;用酒精、其他的化学品涂抹、擦除生产日期;或者抽走或调换合格证,故意放置异物,夹带问题商品调包等手段,以维权为借口,敲诈超市钱财。如果遇到不同意索赔的,该团伙会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12345举报等软暴力形式给超市和供货商施压。他们还经常以过生日、过节、老板开足浴店等名义,迫使超市、供货商相关负责人以发红包、送烟酒等多种形式,向其缴纳“保护费”。

5月28日上午,下城警方在建国北路某办公地点内,一举抓获该团伙犯罪嫌疑人23名。现场还搜出《食品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刑法》等几十本法律书,经初步估算涉案金额近1000万。

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共打掉各类涉黑涉及恶犯罪团伙556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3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2个,黑恶目标逃犯归案率达到86%,查扣冻结涉黑恶资产60亿余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甘露 刘文逸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高新区(滨江)发布直播产业扶持政策
杭州民办小学招生计划公布!今天起网上报名
来看看这些小区美在哪里?杭州“美好家园”
货车高速碰撞边护栏损失惨重,保险公司却直
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全产业链电商平台.
杭州东站旁这座人行天桥开建 建成后将缓解
线上心理测评 线下成立50家“心晴e站”
中北大学校长回应大学生作弊被抓坠亡:老师
好多人的钱在工行给了大堂经理,没了……工
小学生田间玩耍 发现清代试馆匾额

杭州影像


全球最大“玉琮”建...

杭州火车东站出租车...

口罩产业链概念遭遇...

博物馆奇妙夜
“职业打假人”频繁要求维权超市和供货商不堪被扰今年5月9日,一名20来岁的小伙子领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张先生所在超市。自学法律知识半军事化管理这个恶势力犯罪团伙被抓获本以为这样的受害者是个例,下城警方成立专案组一调查才发现,20多家大型超市和数家食品厂,都曾被“打假”过。有时候说商品过期了、有时候说食物里有头发、有时候又说包装袋上没有生产日期,然后要求超市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