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商务部门联手浙江信保出实招 支持用好“信保工具” 稳定外贸基本盘
2020-06-10 07:24:15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受疫情影响,传统欧美海外市场消费萎缩。1-4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营业部(以下简称“浙江信保营业部”)受理杭州市出口企业报损案件个数和金额远超往年同期水平,报案个数同比增长超过40%,金额同比增长超过20%。1—4月杭企申请海外买家资信调查以及新增申请信用限额也呈快速爆发态势。3月和4月杭州企业申请资信调查数量同比增长超过190%,申请信用限额数量同比增长超过150%。出口信用保险是降低经营风险至关重要的利器之一,可以帮助杭州市出口企业增强信心、化危为机。在此情况下,杭州市商务局和浙江信保营业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支持杭州稳定外贸基本盘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稳定外贸基本盘,深入推进“六稳”“六保”,支持杭州外贸企业稳住订单、开拓市场、保住份额。

《意见》要求,要强化政策引导,加大承保支持。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与浙江信保营业部加强合作,引导并大力支持企业投保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确保对企业保费的扶持落实到位。进一步扩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逆周期调节作用,支持浙江信保营业部扩大短期险承保规模任务。加强对重点出口企业的支持,尤其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引导其应保尽保。浙江信保营业部要提高风险容忍度,在海外买家财务状况稳定情况下,确保限额总体满足率不低于85%。要加大对出运前订单被取消及买家拒收风险的保障力度,对有市场、有效益的订单应保尽保,稳定企业在手订单,着力解决“有单不敢接”难题,适度放宽承保条件,合理降低企业投保成本,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开展“一企一策”针对性服务。

《意见》强调,要扶持中小微外贸企业,促进社会就业稳定。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强化小微企业服务,落实全市小微企业统保平台全覆盖,及时落实全额保费扶持政策。联合浙江信保营业部,广泛开展对小微企业的风险培训、政策宣导、困难帮扶。浙江信保营业部要进一步简化小微企业投保手续,积极通过“信保通”、“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信息化服务手段便利中小微企业投保,降低小微企业投保和资信调查成本。

《意见》明确,要强化理赔服务,加强风险管控。浙江信保营业部开通理赔绿色通道,适当放宽理赔条件,在贸易真实和债权金额确定的前提下,将定损核赔时间从两个月缩短到1.5个月以内。对受疫情影响为及时缴纳保费的出口企业,合理缓交保费,并在定损核赔时予以酌情处理。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引导企业及时报损、索赔,开展海外追偿,同时联合浙江信保营业部发挥信用保险海外渠道优势,定期发布的国别风险信息、国外限制措施、疫情风险提示、海外买方异动监测等信息,帮助企业提高海外市场经营决策能力。

《意见》指出,要加强贸易融资支持,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积极推广“杭信贷”融资服务模式,落实好“杭信贷”政策,引导中小微企业用足用好信保项下融资政策,有效缓解资金压力。要结合当地情况,与浙江信保营业部联合推广出口信用保险保单项下融资,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扩大增信基础。浙江信保营业部要进一步加强与银行合作,进一步简化投保、融资等审批手续,促进“杭信贷”等信保保单项下融资快速稳妥惠及更多外贸企业。

《意见》还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和浙江信保营业部加强工作联系,落实“杭州市经济运行工作专班”机制,密切双方合作;加强联合调研、深化“三服务”活动,解决外贸企业的实际需求。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聪 王子豪 记者 郑炜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高新区(滨江)发布直播产业扶持政策
杭州市民办小学招生计划公布!今天起网上报
来看看这些小区美在哪里?杭州“美好家园”
货车高速碰撞边护栏损失惨重,保险公司却直
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全产业链电商平台.
杭州东站旁这座人行天桥开建 建成后将缓解
线上心理测评 线下成立50家“心晴e站”
中北大学校长回应大学生作弊被抓坠亡:老师
好多人的钱在工行给了大堂经理,没了……工
小学生田间玩耍 发现清代试馆匾额

杭州影像


全球最大“玉琮”建...

杭州火车东站出租车...

口罩产业链概念遭遇...

博物馆奇妙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