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会所中的歪风”再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0 06:22   

杭州日报讯 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曾经,“西湖会所整治”像“免费西湖”一样脍炙人口。回头看“西湖会所整治”,整治的力度是雷霆万钧的,效果是秋风扫落叶的,广大人民群众是拍手称快的,无怪乎当年有报道说,“西湖会所整治”堪称浙江乃至中国“清风化”治理的一个窗口。

然而,“会所中的歪风”也同其他各式各样的“歪风”一样,总是有缝就钻。所以才要“回头看”,在“回头看”中查漏补缺,不给歪风反弹回潮留下任何可乘之机。今年以来,杭州市部署开展公共资源中会所整治“回头看”工作,全市各地各部门对辖区和管理范围内场所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排摸,进一步严明整治标准、强化整改落实,这样的“回头看”是必要的、及时的,也是动了真格的。

此次“回头看”,四个“不能”抓住了要害:不能办、不能变、不能有、不能去。“不能有”“不能去”是针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而言的,这两个“不能”不仅仅是为了端正党风政风,某种意义上也是要防止个别领导干部成为那些违法违规私人会所的保护伞。而“不能办”“不能变”——不能在风景区、历史建筑、文保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任何形式的会所,不能改变风景区、公园、历史建筑、文保建筑、名人故居等场所公共资源属性,则是要害中的要害,因为所谓“会所中的歪风”,并非开办“会所”本身有什么错,而是攫取、垄断公共资源作为会所私有并供特定少数人享用才成为了错。

2015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杭州城市规划展览馆了解城建总体情况,在听取西湖周边会所整治工作汇报时,习近平指出:“公共资源不能为少数人垄断享用,更不能搞不正之风,败坏社会风气。”短短两句话,既揭破了西湖会所问题的实质,又指出了会所问题对于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危害。今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再次提到了会所问题,强调发展旅游不能牺牲生态环境,不能搞过度商业化开发,不能搞一些影响生态环境的建筑,更不能搞“私人会所”,要让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

“私人会所”与“人民群众共享”,水火不相容。风景区要不要商业服务?历史建筑可不可以商业利用?答案是肯定的,但底线也是明确的:绝对不可以用商业化覆盖风景区、历史建筑、公园等的公益属性、文化遗产属性,尤其不可以富人能进、领导能进而老百姓不能进。

笔者想起陈毅同志1952年所作《莫干好(七首)》中的最后一首:“莫干好,好在山河改。林泉从此属人民,清风明月不用买。中国新文采。”陈毅的这首诗十分生动地诠释了——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新中国青山绿水、清风明月的主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