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有敬畏、骑车有路德、走路有礼仪 迈开文明交通步伐 提升城市“软实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0 06:41   

杭州日报讯 迈向交通强国,不仅需要路网规模的扩张、道路利用率的提升,更需要速度与文明“双轮驱动”。杭州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共有“八大行动”,其中之一就是“提升交通发展软实力,实现文明交通走在前列”。

文明交通,是市民文明素质、社会文明程度的直观体现,也是城市软实力、竞争力和治理能力的外在反映。实现这一宏伟蓝图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全民共同参与进来,带着这张隐形的“文明车票”去追赶飞奔的高铁,共同谱写“交通强国”的华丽乐章。

强化交通规则意识

个人文明一小步,便是城市文明一大步。市交通运输局将深化创新交通礼让文明,倡导通行优先权意识,提升交通参与者文明素养。以“五个一”工作法为指导,即在目标导向上,坚持人民满意第一位;在工作理念上,坚持全市交通一盘棋;在主体责任上,坚持传递责任第一锤;在工作重心上,坚持深入基层第一线;在工作落实上,坚持问题导向第一关。鼓励礼让交通面向全领域、全方面扩展,营造“车让人、人让车、车让车”的和谐交通氛围。

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创建行动,包括公交礼让斑马线、地铁文明一米线“文明交通”体验活动,“文明交通随手拍”视频图片征集活动,“文明交通绿色出行”宣传教育专项活动等,致力增强文明交通意识,营造安全文明出行的社会风尚。

“开车有敬畏、骑车有路德、走路有礼仪”,这是文明出行的“杭州规矩”。人人都是交通参与者,人人都是“文明使者”,开车走路心里始终装着“杭州规矩”,并把它外化为一种日常生活习惯,杭州这座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才能更加舒适和宜居。

擦亮文明交通品牌

杭州是全国文明示范城市。近年来,杭州交通运输系统在文明创建中,广泛开展“礼让斑马线”“地铁、公交排队候车”“机动车不鸣喇叭”等活动,逐渐形成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这些文明交通品牌不仅要延续,更要擦亮。市交通运输局以党建为引领,以“三个地”的使命担当,力争通过“交通迎亚运,服务大提升”为品牌,凝心聚力打好“迎亚运、建窗口”综合交通大会战。同时,弘扬“两路”“两桥”精神,开展“担交通先行官、做最强排头兵”交通品牌创建工作,挖掘培育“最美交通人”先进典型,着力讲好交通故事。

在加强改善残疾人出行服务上,2020年交通运输无障碍出行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火车站、汽车站等客运站实现老年人、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全覆盖。同时,为了缓解老年人等特殊人员出行难的问题,组建的品牌志愿者服务团队,正不断提升为特殊人员出行服务的能力。

“比如去年成立的杭州‘95128’爱心车队,成功将文明精神的触角延伸到百姓生活中,为老年人私人定制门到门的接送服务,该项品牌志愿者服务还入选2019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副书记童树功介绍。

此外,依托大运河、西湖、良渚古城遗址三大世界遗产,市交通运输局将深入挖掘宣传现代交通运输重大工程的文化内涵,统筹兼顾交通功能和景观功能,促进交通运输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文旅交通,为高水平交通强省创造杭州方案、杭州经验。

通过文明创建行动,切实提升交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构建人民满意的交通出行环境。让文明交通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新风尚,成为一座城市的最美底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颜强 记者 杨怡微  编辑:张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