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我市出台考核办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0 06:41   

杭州日报讯 近日,杭州出台《县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分总则、考核内容和程序、考核等次、奖惩、附则五个方面,共五章二十条,明确建立健全县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制度,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办法》明确考核由市规划资源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统计局负责组织开展,各区、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

“《办法》充分利用规划资源部门新机构的优势,规定依据国土资源遥感监测‘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以及耕地质量监测网络,采取抽样调查与卫星遥感监测相结合等方法和手段,对耕地等情况进行核查,呈现不少亮点。”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在考核等次上规定,县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综合评价,采用评分制,考核结果根据得分(100分制)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同时规定对本行政区域内土地整治任务低于省、市政府下达任务指标等四种情形的,年度考核评定为不合格等次;对因存在耕地保护工作不力,引发重大群体事件或多次到省进京上访的等八种情形的,年度考核原则上不能评定为优秀。考核结果列入对县级政府主要责任人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

“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杭州,耕地是杭州最为宝贵的资源,必须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新的考核办法,进一步做好杭州的耕地保护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文龙  编辑:张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