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快进去!窗户关上!家里大人呢?前晚整个刀茅巷都听到一个大嗓门 把孩子喊回去的妈妈外号“张三吼”
2020-06-05 07:16:06杭州网

为啥我叫“张三吼”?

张菁在刀茅巷有个外号:张三吼。

李连杰电影《太极张三丰》里,张三丰早中晚各疯一次,人称“张三疯”。张菁大声数落老公管教孩子一日三吼——放学回家辅导语文作业一吼,吃完饭检查数学作业二吼,睡觉前预复习三吼。起先是她自嘲“张三吼”,后来成了大家开玩笑的封号,她也不以为意。

我从小学习爸妈不管,小学到高中,班上妥妥前五,后来考上好学校。

除了学习,我体育、文娱各方面都很好,高中练了三年声乐,早晚吊了三年嗓子,是学校合唱团领唱。学生时代是学生会文娱部干部,学生记者团成员、主持人……

老公也是大学理工科毕业,按道理我俩的孩子,智商不会差到哪里去。

可意外发生了,我是高龄产妇,年轻时爱玩,各方面条件也好,到二十八九岁才成家,我是70后,二十八九算是大姑娘了,35岁才生孩子,大龄产妇,女儿不足32周就出生了,早产儿,生长发育偏迟缓,心智发育相对落后。

你看她个头(张菁手指女儿),和爬窗台7岁的小女孩差不多,她比同龄人矮半个头。

专家建议我给女儿延缓一年上学,这事我想来就后悔,不该把她同龄入学,起初她的学习确实跟不上,从一年级开始,综合成绩班上倒数前五,我甚至想过留级,女儿自尊心强,又怕伤到她。

我性子是有点急躁,有些知识点说了好多遍,她还是记不住,嗓门就大了。她爸看不下去,为这事和我吵,他尝试给女儿心平气和辅导,结果不到10分钟,他气呼呼的不说话,血压上升……后来他就不再过问孩子的教育。

我一遍遍重复,一遍遍帮助她记忆,就像给重点句子画线,我提高分贝提示她某些知识点的重要性,别人做1遍就会的题,我要给她训练3到5遍,别人10遍,我女儿至少学100遍。

我是医护人员,还要教医学生,在教学上还是有方法的。还有我对心理学挺有研究,孩子的适应性,逆反性,心智情绪变化我始终观察着的,我对她吼,她吃这一套,学习也有进步,现在数学能考到班级前15名,语文实在是一言难尽。

为这一日三吼,大家都说我是虎妈,我也承认。老公抗议过,我爸妈也来说,楼上楼下邻居也看不下去。楼上有个妈妈,女儿成绩很好,妈妈辅导作业也是轻言细语,她看我辅导孩子大声吼叫,急眼了,来劝我,还给我讲她的教育方法。她是好意,但我知道自家孩子情况,还是坚持自己的方式,她火了和我吵……

女儿心智发育有些落后,但我和老公不放弃,对我影响最大的电影是《阿甘正传》(先天智力不足的男孩阿甘自强不息,最终在多个领域创造奇迹的美国经典励志故事片。)我不抛弃不放弃,女儿也不放弃,我相信她一定会很好。女儿虽说成绩不是很好,但她爱学习,我有时候生起气来,说明天不要去上学了,她会闹别扭说不干。

除了身高体重、心智相对落后些,女儿其他各方面都非常棒,她学了5年中国舞,轻松过了7级,关于学舞,我就没吼过她一次。除了吼,我也会夸她,她特别听话,也很爱我,前些日子我发烧40℃,食物中毒,又吐又泻,女儿住到外公外婆家,她哭得比谁都伤心,说是自己笨,不听话惹得妈妈伤心才生的病。她诚实,礼貌,善良,人品道德上无亏,有健康的人格。

作为一个妈妈,我为自己的女儿付出一切,我的女儿,从小我自己带,她的吃喝拉撒全由我负责,从不让她吃外卖,随便吃零食,她的进食都是我自己亲手做,我的专业是营养学,对女儿的饮食,我格外重视,最担心她性早熟,个子长不高。

孩子上学在学校,下午放学我爸妈帮接着回来,其余时间她都在我的视线范围内,像爬窗户这种事不可能会发生,有了孩子,我就装了保笼。

昨天吼对面爬窗户的小女孩,我想这是一个妈妈自然的反应,换另外一个人也会这样做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朱文科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亚运前城市更具幸福感 杭州推进无障碍环境
杭州运河边的绿道要提升改造了?看看代表委
桐庐:“代扔服务”助困难人群垃圾分类
6月中旬主汛期将至 杭州市举行2020年
大楼窗口伸出一只手 现实版“蜘蛛侠”掉落
惊险!双浦收费站出口附近四车连环碰撞 起
浙江省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努力实现人民群众
"杀妻藏尸案"凶手被执行死刑 死者父亲:
中国篮协官宣:CBA将于6月20日复赛
江苏一教师多次与未满14岁女生发生性关系

杭州影像


太阳马戏首场复演 ...

明天还有雨 周六雨...

杭州三堡排涝泵站随...

“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