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0家“洋快餐”连锁企业都串起来了 “回收循环巴士”让分类回收更便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5 06:56   

杭州日报讯 吃完汉堡炸鸡,你是否也曾疑问: “洋快餐”餐厅里的一次性餐盒哪去了?这些餐盒是否还能回收?

去年,西湖环境集团通过“鲸灵回收循环巴士”,试点将肯德基、麦当劳、星巴克部分门店的纸箱、塑料和玻璃容器以及使用后的一次性餐具餐盒统收统运,打包后运至杭州富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再生利用。通过试点,减少了进入焚烧环节的生活垃圾总量,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

记者昨天从西湖区城管局了解到,因疫情暂停的“鲸灵回收循环巴士”日前已全新发车,而且进行了改良和升级。

通过去年的试点,今年重启的“鲸灵回收循环巴士”项目安排了四条线路,覆盖了西湖区蒋村、灵隐、古荡、文新、西溪、翠苑、三墩、留下、转塘等地区的肯德基、星巴克、必胜客、麦当劳等连锁餐饮企业的部分门店。近80家门店加入了“鲸灵回收循环巴士”统收统运专列。

在这次门店里,能够显眼地看到“鲸灵回收循环巴士”小标识和带有浙江省最新分类标识的垃圾分类投放设施。

前期,西湖环境集团与每家门店店员进行更为清晰、便捷对接沟通,并为工作人员开展线上分类知识培训,使店员能够熟练、准确地投放在门店中产生的各类垃圾。

同时,店内也安排了专人引导顾客按分类要求投放产生的各类垃圾。

西湖环境集团安排了四条线路,将79个门店进行线路串联,每天按照收运线路定人定车完成收运,实现日产日清。

第一步,门店打包回收。店员将可回收物桶和其他垃圾桶里收集的纸制品、容器瓶罐、一次性餐具餐盒等可回收物,连同纸箱等可回收物一起打包,投放到垃圾房。

第二步,垃圾房投放。在垃圾房内设置了专门回收点位,并摆上了印有“鲸灵回收循环巴士”标识的蓝色可回收物桶,用于店员投放打包好的可回收物、一次性餐盒。

第三步,分类检查后清运。收运人员打开蓝桶,检查分类质量后,记录清运信息,然后将打包后的可回收物驳运到清运车辆上。

第四步,可回收物直运,进行再生处理。所有回收的可回收物、一次性餐盒进行汇总登记后,由集中运送车辆直接运送进行资源再生处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邵金蔚 孔华敏  编辑:张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