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版“地摊经济”新政策即将出炉 哪里可以练摊?怎样让地摊经济良性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5 07:10   

都市快报讯 城市慢慢暗了下来,灯慢慢亮了起来,藏在朝晖居民区中的老牌夜市开张了!

踏入新市街,街口处,是当季鲜花、新鲜水果;往里走,像是来到了一个功能齐全的“大超市”,厨房里的锅碗瓢盆、款式各异的服装鞋子、姑娘们最爱的首饰发绳、各式手机配件……只要你想得到,基本就能买得到。

金女士是杭州人,在这里摆摊已经12年,可以称得上是老资格。

“文化水平不高也找不到工作,家里是低保户,在街道的帮助下,就来这里摆摊了。”说起摆摊的原因,她直言,总要自力更生的。

金女士开了一家童装店,就在新市街,小小的一家店面。今年5月13日,新市街夜市恢复运营之后,她开启老模式:白天开店,晚上摆摊。

“现在小孩子们晚上出来逛的少了,童装的生意不是很好做,主要在清货,打折甩卖。”金女士说:“疫情期间,还试过开网店卖衣服,但效果不太好,还是摆摊适合我。”

“你是都市快报的啊,帮我们也宣传一下哦!”金女士说,“希望生意能够快快好起来,还要还房贷呢。”

摊龄一样长的,还有“贴膜一哥”王师傅。

相信每一个夜市,一定会有出售手机配件、手机“贴膜”的摊位,新市街也不例外。但吸引我的是摊主王师傅的招牌,塑封了一张A4纸大小的“名片”,霸气的四个字——“贴膜一哥”。

王师傅金华人,个子不高、皮肤黝黑,说起话来不紧不慢。

“我在这里摆摊十年了,技术绝对放心,老顾客们都叫我‘一哥’。”在他的摊位上,手机壳、数据线等各类配件摆放得整整齐齐,从地上散落的包装盒可以看出,王师傅当天的生意还不错。

王师傅告诉我,自己的一天安排得明明白白,白天上门修手机,晚上就来摆摊,差不多9点半收摊,理完货搞完卫生之后,到家要11点半了。

不同于别的摊位,王师傅的贴膜生意比较稳定:“找我来贴膜的回头客很多,现在的生意差不多是以往的七八成。”

聊着聊着,生意上门了。一位阿姨递来自己的手机:“这个膜有没有?帮我贴一张。”

王师傅扫了一眼:“P9啊,有的有的。”只见他飞快地从一堆贴膜中抽出一张,撕膜,清灰,贴膜,处理气泡……不到1分钟,一张就贴好了。

“这也是一个熟能生巧的活,我现在贴一张膜,平均15秒就够了。”聊起自己的手艺,王师傅还是很自信的。

临走时,我问王师傅,现在很多年轻人也想来摆摊,你怎么看?王师傅顿了顿,说了一个小故事:“摆摊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的,一定要擦亮双眼。想当初,我进了4000块的膜,结果全是次品……”

贴膜是小本生意,夜市摊里小本生意比较好做,特别是小首饰,很多人愿意花个十几二十块钱,让自己美美的。

所以,张姑娘的饰品摊一直生意不错。

“你看看,这副也蛮好看的,还有这副……”差不多10分钟的左挑右选,一位阿姨花了40块钱买了3对耳环,心满意足地离开。

张姑娘的饰品摊摆了6年:“别小看,都是学问。”

人家舍不得用电,她却花300块钱买了灯,把摊位打得最亮,在整条街上像一个“舞台”,衬得首饰闪闪发光;她卖的都是小饰品,行动方便,随时搬动,存货也不占地方。

小张是杭州人:“白天么做做兼职,晚上来摆摊,6年来,我卖过保温杯、也卖过衣服,现在开始卖首饰。”

除了下雨,每天晚上5点,小张都会雷打不动地来新市街摆摊,晚上9点半清理好地上的垃圾、收拾好摊位回家,朋友们偶尔也会过来相陪。

“不完全为了生计,还喜欢这种轻松的氛围。当然了,如果生意不好,我也会焦虑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文/摄 凌姝文 钱卓君 王青 刘云 见习记者 朱振辉 通讯员 沈榄 虞江晋芳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