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烟火气”赋予“新时尚” 胜利河美食街垃圾分类“换代升级” 重新开街首月,生活垃圾减量20%以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5 06:55   

杭州日报讯 夜幕降临,胜利河美食街恢复了往日的“烟火气”,今年五一小长假,300米“天幕夜景”成为杭州夜市经济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但伴随红火的夜间美食而来的,则是成堆的生活垃圾。记者昨天从拱墅区城管局获悉,胜利河美食街在焕发地摊经济活力的同时,最近在垃圾分类方面也实现了“换代升级”,大大提升了周边环境。

据统计,胜利河美食街重新开街的第一个月,进入分类清运处置的生活垃圾足足减量20%以上。易腐垃圾也从原来每晚30多桶减少了15%,街区分类正确率也从原有50%上下提升到80%以上。

智能化“复式”垃圾房 与再生资源服务点“面对面”

现在走在胜利河美食街上,再也看不到露天堆放的大型垃圾桶。沿街人行道上增设了5组带有“江南水乡”建筑风格的分类垃圾桶,满足前来享受饕餮盛宴的食客分类投放需求。

那之前的路边垃圾桶都去哪儿了呢?

原来散落在道路两侧的垃圾桶,都集中到了新引进的垃圾房内,集置点位置也从街边,转移到了停车场附近。可别小瞧了这个占地不大的小房子,其中安装了全自动除臭新风系统,利用活性炭吸附、微生物发酵菌种等“黑科技”,让日均产生2.6吨易腐垃圾的街区几乎闻不到臭味。“复式结构”垃圾房的容量比之前整整提升了一倍,可容纳240升垃圾桶48只。另外,搭载微电脑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垃圾房,可实现全智能化控制,当一层垃圾桶放满时,会像升降车库一样自动将上层空桶置换到下层。

垃圾房对面则是拱墅区再生资源服务网点,餐饮店家进货产生的纸板和泡沫,以及经营中产生的大量玻璃瓶、易拉罐、饮品纸类包装盒等全品类可回收物,都会集中在此分类收集清运。据悉,胜利河美食街再生资源网点投入使用后,已累计实现11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其中又以玻璃瓶、泡沫类这些低价值物为主,减少了其混入其他垃圾的比例。

美食店铺分类质量好不好 一看“表情包”便知晓

说起胜利河美食街,杭州人脑海中肯定是老头儿油爆虾、象山海鲜-青菁酒家、望江门小龙虾、樟树底等美食馆子。20多家餐饮门店在改造后,不仅统一了黑瓦白墙的“颜值”,店门口还多了“垃圾分类公示牌”。

“餐饮店垃圾分类分得好,门口就是大大的笑脸。”管理员武华强说道。

去年,美食街成立了 “商家垃圾分类管理队”,胜利河美食街管委会和拱墅区垃圾分类办公室定期举办“垃圾分类小课堂”,教会每一个管理员掌握正确的垃圾分类知识和技巧,每月联合属地执法中队对各个店家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评比,给日常检查得分90分以上的店家挂上“笑脸”。

“桌子上的扫码点单牌子上旁边就是垃圾分类提醒语,这是在时刻提醒我们别忘记啊!”到老头油爆虾吃夜宵的李女士感叹,说着把用过的纸巾扔到餐桌下的其他垃圾桶。垃圾分类宣传在胜利河美食街可谓“无孔不入”,除了锦鲤中心入口的垃圾分类宣传易拉宝,美食街沿街每个店铺桌角都印上了带有“胜利河”印记的分类桌贴。再生资源回收点墙绘也融合了“国字号美食街”的元素,给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多了一份文化气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平帆  编辑:张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