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杭州南部县市 仍多较强降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4 06:32   

杭州日报讯 昨日雨水刷屏,杭州的南边、北边都在下,但明显南部降水量更大些。根据杭州市气象台消息,截至昨日16时,全市面雨量47毫米,雨量分布不均,淳安89.6毫米、建德87毫米,其他20—50毫米。185个站点累计降水超过50毫米,66个站点超过100毫米,雨量最大的是建德李家镇李家村138毫米;小时雨强最大的是桐庐新合乡高明村46毫米。从全市来看,这场降雨还将维持。

为什么同一场降雨,杭州南部“哗哗哗”,北部却“淅沥沥”呢?杭州气象台解释说,这得从梅雨带说起。“因为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向江南一带输送暖湿空气。而北边,还在向南输送一股一股冷空气。二者相遇,梅雨带就形成了。”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

冷、暖空气的角力影响了梅雨带的形状和位置,同时也牵扯着雨带南北摆动。冷、暖空气其中一方的力道,即便出现了天气图上反应不出来的微小变化,投射到地面上也会造成几十公里的偏差。昨天这场降雨过程,由于雨带比预计的偏南、偏窄,就导致南部大雨滂沱,北边雨水滴答。

随着暖湿气流的不断补充,5日至6日又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到来,预计雨量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目前看,近期天气表现最优秀的当属本周日(7日),阴天为主,南部县市有阵雨。

虽然算不上明媚舒爽,但已经是梅雨季里的好天气了。在雨水的约束下,气温表现稳定。最高27℃—31℃,最低19℃—24℃。空气湿度大,体感闷热。

入梅以来,杭州已出现两次较大范围强降水过程,近期仍多降雨,累计雨量大,请注意防范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及城乡内涝等灾害的不利影响和在建工程的安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皓 记者 杨怡微  编辑:张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