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浙江“地摊经济”招牌已经在股市火了 百大集团、小商品城接连涨停
2020-06-03 15:15:45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下城区孩儿巷的“武林夜市”,这里也是杭州“地摊经济”、“夜市经济”的一块招牌所在,规范化的摊铺设置和有序的管理,在解决大量就业的同时,也颠覆了人们原本对于摆地摊“脏、乱、差”的固有认知,向全国传递了一个干净、整洁又颇具人文气息的“地摊经济杭州样板”。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杨宝玲建议,在进一步加强规范城市管理的同时,因地制宜,释放“地摊经济”的最大活力。前段时间,成都就因有序放开“地摊经济”收获点赞,而在资本市场上,地摊经济也成为了资本围猎的“新风口”。

杭州的百大集团、义乌的小商品城、嘉兴的海宁皮城,这些与“地摊经济”或多或少有所关联的浙江本土上市公司,都因为“地摊经济”出现股价暴涨的情况。一时间,“地摊经济”成为了整个资本市场最热门的关键词。

地摊经济让杭州变得更有烟火气

国际范儿与烟火气并不相悖,在杭州,通过开放部分街道为摊贩提供经营场地,帮助解决临时经营设施的难题,实现城市摊贩规范化管理,方便市民日常生活,已经成为了拉动地方经济的一个突破口。

武林夜市的一位90后摊主柳儿告诉记者,“我老家是安徽的,来杭州好多年了,一直在夜市摆摊。杭州给我的感觉就是漂亮、干净,这里的人也很热情。我喜欢和形形色色的顾客聊天、谈心,相比较现在流行的‘网络带货’,地摊上的交流会显得更加平易近人、更接地气。”

本文摄影 林司楠

柳儿的货琳琅满目,一些小首饰和小化妆品是来自义乌的,皮具背包来自海宁皮城,小小的摊位却凝聚了来自浙江各地的“宝藏”。柳儿说,“前阵子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也很担心今年的生意还做不做的起来,但现在一切似乎恢复正常了,只要天气好逛夜市的人还是挺多的,摆摊的人也比以往更加热情了。”当被问及听没听说“有没有听过最近全国在推广‘地摊经济’时,柳儿笑着说,“挺好的,这就是一座城市该有的样子。”

城市,要有便利的设施、靓丽的外表,更要有寒冬里的庇护、黑夜中的光亮。在这条全长不足1000米的“网红夜市”,属于杭州特有的人文气息、烟火味儿在一个个摊位间传递着,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杭州这座城市的温暖。深夜食堂觥筹交错,地摊经济在给人们带来物质和精神双重享受的同时,也极大地盘活了地方经济,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希望和光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暴雨来袭,500里外一个求援电话建德消防
“西湖在我心中”文明行动今日启动,对于自
警惕PS!杭州男子两月转空姐女友10万多
钱塘快速路!杭州这条48公里的快速路名字
这个有点惨!男子刷单被骗3万多 求助“网
杭州上一年度公有住房维修项目618个,拨
从下单到送达仅需2小时!这个618杭州商
简自豪宣布正式退役 告别八年英雄联盟职业
微生物环境、内分泌、免疫力系统……面对异
夏日美食季来了 送你一份安全饮食小贴士

杭州影像


抱珠龙之变:边远乡...

助力“黄金果” 丰...

科创高地展露雏形

儿童节刚过完儿童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