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最瘆人通缉照”吓翻网友 凭借通缉令上多年前的照片能抓到人吗?
2020-06-03 08:10:58杭州网

浙江警方追缉18年前灭门惨案嫌疑人 靠的就是“以图识人”

都市快报讯 5月29日,内蒙古乌兰察布警方发布的通缉令引来网友热议。当地警方悬赏25名命案在逃嫌疑人,其中李大宽和闫二召的照片看起来“十分瘆人”,有网友称被吓到,怀疑是画像,而不是真的照片。当地警方回应,这是两人多年前的照片。

平时,警方发布的通缉令上,一些逃亡多年的嫌疑人照片用的是他们年轻时的,有的还是模糊不清的黑白照,这么多年过去,嫌疑人面貌或许会有很大变化,警方还能抓到他们吗?

昨天,浙江警方公布了5起命案积案的侦破情况,就回答了这个问题。

未满16岁少女家中被害 邻居不知所终

2000年3月12日,浦江不到16岁的少女小兰在家中被害。失踪的邻居陶某成了嫌疑人,但他下落不明。

案发当年,赵如珍24岁,刚入警3年。和老刑警一起勘查现场,这一条追凶之路,一追就是20年。

他还清楚地记得,当时案发的种种。小兰还有个姐姐和弟弟,父母带着大女儿在外地做服装生意,小兰姐弟俩就拜托给亲戚照顾。案发当天,正好是星期天,学校放假,在亲戚家吃过晚饭,小兰先回到家,弟弟在外面玩了一会,回家看到姐姐躺在床上,脸上有血……赶来的亲戚喊来了120,发现小兰已没了呼吸。

为求生存,逃犯会把身份漂白。今年年初,如今已是浦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的赵如珍带着队员们开始新一轮调查。

“漂白身份不可怕,难的是那些没有身份的人。” 赵如珍说,“这些人藏在茫茫人海里,与家人朋友断绝联系”,寻找他们,有点像大海捞针。

3月30日,经过比对,他们发现江西一个偏僻山村一个叫“陈勇明”的人有嫌疑。

第二天,赵如珍带领3个民警,驱车1000多公里,翻越深山老林,来到江西大余县一个偏远山村,找到正在房间里休息的“陈勇明”。一看本人,赵如珍就确定他就是陶某,他鼻梁上有一道凹陷,当年,案发后,警方找到了他的生活照,赵如珍一直把他的样子刻在心里。

陶某交代,作案后,他辗转到这个山村,以前他在这里打过工,环境比较熟悉,就在农场找了份活,老板对他还不错。这些年,他不敢和家人联系,他把老板当成了亲人,去年年底,老板生病去世,他到老板墓地坐了会,冥冥中“感觉自己要被抓了”。

“以图识人”

追缉灭门惨案嫌疑人

现在,在科学技术支持下,警方可以看老照片识人。东阳警方这次抓获逃亡18年的安徽庐江灭门惨案的犯罪嫌疑人,就是靠“以图识人”。

2002年8月4日15时许,庐江县汤池镇桂岗村小圩村民组张某一家五口(其妻及其四个女儿)在家中被人杀害。当地警方侦查发现,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案发后去向不明。2018年,当地警方悬赏10万元通缉华某。

今年5月25日上午7点多,东阳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教导员杜亮发现了线索,在义乌有个外地打工的“黄某”和华某相似。

虽然两人从照片上看起来一点也不像,但杜亮捕捉到细微的相似点,比如从人的体态上,发现他们都有点耸肩……

当然这只是第一步,杜亮说,现在的视频侦查,还要和大数据结合起来,多个元素碰撞后,最后只剩下一个选项,“黄某”就是华某。

随后,东阳警方在义乌抓到了他。

经审查,华某作案是因为想退彩礼不成行凶,作案后,他先后流窜江苏海门、杭州富阳等地,后逃到义乌打零工,居无定所,经常藏身野外、拆迁地带躲避警方……

对擅长体察入微的刑警来说,他们觉得,无论人怎么变,身份怎么变,哪怕整容,人面部五官的一些特征还是在的,有些体态也不会改变,“眼神好”其实就是需要耐心和细心。

今年以来,金华警方共侦破命案积案19起,抓获涉案逃犯18人。

金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当地警方通过不断加强科学技术应用,紧盯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现代化革新,强化大数据精准分析研判,牢牢织起一张科技追逃大网。

通缉的老照片上长相稚气

18年追凶,警方靠什么抓到他?

2002年10月23日傍晚,湖州南浔善琏镇的养鸭大户回家,看到妻子倒在血泊中,一只黑色皮包内5000元现金不知所终。

警方很快抓住一个22岁的嫌疑人,他身上携带着3300元现金。据他交代,他跟老乡抢劫杀人了,这些钱是他分到的。问同伙在哪,他只说他们跑散了,也没约定在哪碰头。

当地警方对另一个犯罪嫌疑人王某的全部印象来自一张老照片,作案时,他也是22岁,照片上的他长相稚气。

今年4月,南浔警方锁定广东有个姓谢的男子,虽然两人乍一看不怎么像,“下巴原来是方的,现在有点尖尖的”,但架不住警方专业眼光的仔细比对,他们发现两人的鼻子嘴巴等地方的骨架相似。

专案组民警经过多日蹲守和追踪,4月27日傍晚,在东莞某工厂边的台球室内,将王某拦下。经查,王某作案后,潜逃到广东打零工,这些年,他曾冒用过4个人的身份,说了这么多年的谎,他自己都觉得已经成了别人,警方不会再找到他了……

据了解,现在大数据时代,日益发展的刑事科学技术加上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哪怕是逃犯整容变脸、漂白身份,依然还是可以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他们的蛛丝马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丽 通讯员 胡睿哲 王盛 周静莉 康婷 赵沈思远 沈旭蔚 陈谊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岁姑娘投进钱塘江寻短见 54岁的他毫
在杭州乘公交还能给手机充电 乘客直呼:太
“暴力梅”即将上线!杭州今夜到明天迎来大
宗教活动场所有序恢复开放 这些活动不允许
免流软件不“免流”、专属流量不“专属”
萧山56岁女士被“抢包” 以为“劫财”不
测污水查聊天记录追毒 杭州警方用“黑科技
川航3U8633事件调查公布
隐瞒病情回国致60余人被隔离 女子被检方
痛惜!那位“黑脸医生”胡卫锋还是走了……

杭州影像


《最忆是杭州》回归...

上千蝴蝶标本 捐赠...

学非遗

“潮文化PARK”...
当地警方对另一个犯罪嫌疑人王某的全部印象来自一张老照片,作案时,他也是22岁,照片上的他长相稚气。经查,王某作案后,潜逃到广东打零工,这些年,他曾冒用过4个人的身份,说了这么多年的谎,他自己都觉得已经成了别人,警方不会再找到他了……据了解,现在大数据时代,日益发展的刑事科学技术加上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哪怕是逃犯整容变脸、漂白身份,依然还是可以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他们的蛛丝马迹。当地警方侦查发现,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案发后去向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