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区创新激励体系 志愿服务积分可“变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4 10:23   

浙江日报讯  打开手机上的志愿服务APP,用4个“益币”兑换一瓶水。日前,在杭州市西湖区灵隐街道青芝坞街区的“志愿服务兑换机”前,居民志愿者黄丽娟用4个小时的卡口执勤服务获得的4个“益币”给自己补充能量。

疫情期间两个月的卡口执勤站岗,黄丽娟积累了100多个小时的志愿服务,也获得了100多个“益币”。“每次兑换都让我很有获得感。”她告诉记者。

黄丽娟的获得感不止于此。在青芝坞街区,凭借西湖区数据赋能志愿服务的创新试验,志愿者的付出不仅有实实在在的回报,更获得了一种持续性激励。这种正向激励模式,正是来自2019年10月推出的西湖志愿服务体系3.0版,利用区块链技术保障相关数据的真实准确,更通过建立“志·汇”益商联盟,扩大了积分兑换范围,形成了更大范围的激励体系。

最早在青芝坞街区试点的“志·汇”益商联盟,由47家店铺组成,每家店铺都为志愿者准备了独一无二的福利。记者从成员单位之一“逆光·小舍”民宿了解到,志愿者的服务积分达到200分时,就能在这家民宿得到一份免费早餐,或95折入住优惠。在工作人员谢小霞看来,能加入益商联盟,为志愿者提供福利,也是在为建设街区出了一份力。

联盟也将志愿者、街区、社区各方紧紧联系在一起。负责青芝坞街区管理的玉泉社区主任张欣告诉记者,联盟在今年抗“疫”中发挥了大作用。“很多民宿、餐饮店的老板都主动为志愿者服务,有些送姜汤,有些自愿去卡口站岗,缓解了社区人手紧张的压力。”她说。

西湖团区委书记徐浩哲说,目前,“志·汇”益商联盟已吸引杭州银行、民宿餐饮等420余家爱心商家入驻,有助于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西湖区还通过组建区志愿服务总队,统筹社会中各群团、各部门的志愿服务队,构建“10+N”常态化志愿服务队伍机制。志愿队伍涵盖理论宣传、深化改革、平安巡防、法律服务、医疗健康、助老为老等10类志愿服务。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章忻 通讯员 方梦婷 冯眉子 冯程程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