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年计划改造300个老旧小区 市区财政资金给予补助!这两个小区获住建部认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4 11:19   

杭州发布

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市建委联合召开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杭州今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00个,改造面积超120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将超15万户。截至目前已基本建成25个,已开工42个,完成方案审查或招标工作的160个,其他项目正在深化完善改造方案。

杭州今年改造300个老旧小区

怎么改造“居民点单”

杭州今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00个,改造面积超120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将超15万户。

今年是实施杭州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四年行动计划的关键年,也是全面推广试点经验,打造全国样板的攻坚年。杭州将加大政策保障力度,统筹做好资金筹措,加快补齐功能短板,让更多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便捷生活配套。

在审批方式上,按照“最快速度、最大功能、最好质量、最小影响”的原则,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精简旧改造项目审批流程。

在组织模式上,杭州倡导政府主导、居民主体、多方参与的共建共享模式,在双2/3(即申报项目需符合业主的改造同意率达2/3,业主对改造方案的认可率达2/3)基础上,推动居民代表、驻点设计师、街社部门三方互动,由“居民点单”决定“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如何管”,让居民真正发挥出全过程参与、主导改造的作用,并落实长效管理,做到“改造一个、管好一个”。比如在采荷社区改造中,推行品牌物业入驻模式,实现集中连片物业管理。

关键词:综合改造一次

市区财政资金给予一定的补助

在杭州旧改实施过程中,“综合改造一次”是一个关键词。一方面各地旧改办牵头,召集多家成员单位联合推进方案审查,对多个职能部门的单项工程进行统筹实施,一次性完成基础设施改造、消防安防提升、污水零直排、强弱电上改下、电梯加装、养老托幼设施建设等单项工程,一揽子解决老旧小区面临的难题,尽量降低改造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另一方面,杭州在增加社区服务空间、补齐功能短板上下苦功夫,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腾出位于老旧小区周边的存量房屋,用于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比如市民政局提供房屋给新工社区,面积1500余平方米,用于补齐小区养老设施。目前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已提供10余处房屋。

在资金筹措上,杭州探索建立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政策,市区财政资金给予一定的补助;通过盘活社区资源,激活小区“造血功能”,测算好资本投入和收益,通过市场化方式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改造、共建和运营。

此外,杭州充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在改造过程中着力补齐防控能力不足、应急设施不完善等短板,合理增设智能快件柜、卫生服务场所、应急物资储备等服务设施,有效提高老旧小区应急防控能力。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建委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市建委联合召开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杭州今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