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一男子这样买房 被拒绝过户!大家一定要注意!
2020-04-25 20:13:52杭州网

老娘舅有话说

房屋转让是大事,一人做主可不行。

《婚姻法》第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夫妻对共同所有的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第十一条规定:“一方未经另一方同意出售夫妻共同共有的房屋,第三人善意购买、支付合理对价并办理产权登记手续,另一方主张追回该房屋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第三条规定:“当事人一方以出卖人在缔约时对标的物没有所有权或者处分权为由主张合同无效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该解释第三条第二款规定:“出卖人因未取得所有权或者处分权致使标的物所有权不能转移,买受人要求出卖人承担违约责任或者要求解除合同并主张损害赔偿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综合以上法条分析本案,老何未经老伴同意出售夫妻共同共有的房屋,违反了《婚姻法》的相关规定,而蒋某虽然付清房款但因为没有过户仍未取得房屋所有权,如果老何老伴坚持不肯过户,蒋某不能强制对方过户,只能要求解除合同并要求老何一方承担支付违约金、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一方赔钱一方无房,这样的结果并不是双方最终的心理期望。人民调解从当事人的需求出发,以理服人,以情动人,释法明理,化解纠纷,使双方当事人怒气而来,满意而归。

2019年起,我区开始推行诉源治理工作,引导矛盾纠纷在诉前通过调解的形式化解,减少诉讼案件增量。本案也是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中的一个典型案例。虽然涉及房屋转让这个复杂的法律问题,但相对而言法律关系明确,法律事实清楚,双方当事人没有重大分歧,通过人民调解的形式予以解决,最大限度地节约了司法资源。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园艺作品又获奖了!“钱塘小院”刚刚在
这是有瘾啊!9次前科仍“不知悔改”,男子
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4月26日开幕
杭燃集团开展焊工技能比武大赛 强化焊接技
加大对发热门诊的财政投入、让无障碍设施更
进入主汛期 杭州这区积极推进避灾安置点规
相约杭州 跟着网红主播体验向往的生活
贵州丹寨:派发百万消费券 建贵州首个“5
男护士被刺死案嫌犯被刑拘 具完全刑事责任
山东青岛小珠山山火复燃

杭州影像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

城市大脑建设 让城...

“梦航”号游船顺利...

又到了跟皮皮虾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