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西湖里第一窝鸳鸯宝宝来了!16只!史上最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5 18:18   

都市快报讯 西湖里,今儿迎新啦!

刚刚,“杭州老潘”来报喜讯——西湖里的鸳鸯生宝宝了,一窝16只!是史上最多的一次。

今天(4月25日)下午,“杭州老潘”说他在西湖边走来走去,观察树上的鸟窝有没有啥动静。西泠桥边的一棵柳树,走过去时还没啥反应,再走回来,有了!

一窝小鸳鸯,足足16只,扑通扑通,跟着鸳鸯妈妈跳进了西湖里。

“杭州老潘”说,他特意看了时间,下午3点半!

这段时间,观鸟爱好者们每天都在西湖边观察,就守着鸳鸯们啥时候生宝宝,今天迎新,算算日子,比去年还早了一天呢。

去年,是4月26日,已经算比往年提前了10天左右了。2018年最早发现小鸳鸯露面是在5月5日,2017年发现小鸳鸯则是在5月6日。

而且,今年也是没想到,头一窝一下子这么多,16只!“杭州老潘”说,在记录中最多的一次是一窝13只。头一窝的光荣妈妈,大家还为她取名“东东”。

接下来,鸳鸯宝宝在西湖里会越来越多,有空去和它们打个招呼啊!

西湖已经做好了迎新准备

西湖对这些鸳鸯小宝宝,那自然也是做好了迎新准备的——前些天,在西湖荷区里,就已经搭好几座mini版小桥,就是专门为水鸟妈妈,和即将到来的鸟宝宝们准备的!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荷花是西湖到了夏天最美的一个景点,所以历来备受大家喜爱。

为了保护荷花嫩芽不被草食性鱼类啃食,西湖荷区都设有拦网,由于高出水面有一定距离,鱼儿被拦住了,但是,有个小烦恼是——新生的水鸟宝宝们,有时也被阻隔。

每当鸟妈妈带着小宝宝们,进出荷区嬉戏觅食时,总有几只“小不点”因越不过拦网和大部队脱离。

为了这些小家伙们能自由进出荷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养荷人”们,于2017年5月,在孤山北荷区就搭建了第一座“爱心桥”。

有了爱心桥,小可爱们再也不怕跟妈妈走散了。鸟妈妈带队,身后跟着一“串”小宝宝排排过小桥,每年这个时候,这样的场景时常能在后孤山看见,简直萌翻啦!

水鸟一族“鸟丁兴旺”,当然,爱心桥的“客流量”也越来越大,高峰时期甚至出现了“排队拥堵”现象。

不怕,在“养荷人”的巧手下,二桥、三桥、四桥……又相继上线啦。小桥旁还“搭配”了一个方方正正的小憩平台。不仅能看到鸟妈妈带着宝宝们排排过桥,还能看到它们懒洋洋地晒太阳呢。

今年,还特别贴心地调整了距离,在离岸10米远的位置,避免“粉丝们”太过热情惊扰了小可爱。这样的mini“爱心桥”一共有4座,分别在北山街、断桥、平湖秋月和后孤山四个荷区。

现在,水鸟宝宝们,就可以用上这份小礼物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