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小夫妻婚礼因疫情无法举行,要求退定金,但婚庆公司却说...
2020-04-17 15:04:16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每年春节都是新人们举办婚礼的黄金时间段。今年春节因受疫情的影响,不少新人不得不取消筹备已久的婚礼。

家住杭州萧山的小伟和小洁原本也打算在春节期间完婚,还和某婚庆公司签了协议,并支付了定金5000元。如今,婚礼没法办了,小俩口希望婚庆公司能退还定金,但婚庆公司不乐意了,双方为此闹上了法庭。

4月15日,萧山区人民法院负责调解这起因疫情产生的婚庆服务类纠纷案。

因为疫情婚礼无法如期举行

提出退还5000定金,婚庆公司拒绝

2019年6月16日,小伟和小洁在婚博会上与一家婚庆公司签订了《婚礼档期定金协议》,约定在2020年2月22日举办婚礼,婚庆公司负责婚礼策划,并现场支付了5000元定金。

突如起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这对新人的计划。2020年2月4日,萧山区全区范围内开始实行“十个一律”临时管控措施,“红事”一律停办。小伟和小洁只能取消婚礼,同时联系了婚庆公司。可当小洁提出要退还5000元定金时,婚庆公司拒绝了,双方数日协商不定。

这起纠纷经萧山法院诉前分流,交至诉调对接中心的人民调解员陈建英处。陈建英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双方,发现案件标的虽小,双方之间的认知却存在巨大差异。新人表示自己的底线是婚庆公司退还4000元,少一分不行;婚庆公司最多愿意退还800元,多一分没有。为尽力促成调解,陈建英组织双方到法院进行现场调解。

婚庆公司:用品都已经置办

客户:这些可以重复利用

4月15日上午,双方如约来到萧山法院。婚庆公司称,其工作人员已经看过场地,年前就敲定了婚礼策划方案,并采购、订制了婚礼布置所需的用品,其实际支出已经超出了定金5000元,并提供了相关票据。

小伟则坚持认为自己因为疫情不得不取消婚礼,是最大的受害者,虽然婚礼没有举行,但婚庆公司的购置材料可以重复利用,并没有给婚庆公司造成太大损失。

在逐一分析婚庆公司的支出费用后,法官和调解员将购买种类物的费用及订制部分的费用进行了区分。一方面,向双方说明仿真花之类的材料是种类物,可以重复利用,且从单据上也无法看出和本次婚礼的关联性,应予扣除。另一方面,针对订制部分,因尺寸及Logo等是根据新人婚礼现场要求下单制作,无法重复利用,属于婚庆公司的实际损失。

此外,考虑到疫情对婚庆服务合同的履行确实构成了不可抗力,根据《合同法》第九十四条“因不可抗力导致合同目的无法实现,当事人可以解除合同”的规定,该合同系因不可归责于双方的原因解除。合同解除后,婚庆公司因准备婚礼布置等产生的实际损失,根据公平原则酌情由双方进行分担。

在法官和调解员的耐心调解下,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新人表示愿意承担婚庆公司的损失2000元,并要求取回已经订制的婚庆用品。婚庆公司表示理解,称清点之后会将订制品交给新人,并当场退还定金3000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艳颖 通讯员 萧法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聚焦重大传染病防治 西湖大学将建设应急医
面包车后排挤了7名老人 还都不系安全带
5名90后开着法拉利、保时捷、迈凯轮来杭
杭海城际铁路首列电客车来了
名单来了!杭州住房租赁企业可到这些银行设
4月20日晚8点!第五轮消费券发放时间定
不用等了,今天杭州不发消费券!网传消息不
一批中国留学生从英国抵沪 将隔离健康观察
男子北京地铁尾随猥亵女乘客 自称"缓解生
律师谈鲍毓明案:美公民海外性侵未成年最高

杭州影像


风雨书店:每本书都...

没有比早餐更重要的...

29.1℃, 初夏...

昨日宛如初夏 今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