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绿码+核酸测试+云招聘 杭州家政业O2O助力突围
2020-04-17 07:33:28杭州网

摄影 见习记者 项凯

每日商报 清明过后,因疫情原因冷清了两个多月的朝晖家政服务市场又热闹起来了,得益于这个市场的存在,朝晖二区成为杭州家政服务企业的聚集地。在这里,扎堆的待业阿姨,持观望态度的东家,忙碌搭桥的中介构成了复工后家政服务业的新三角。

“一个上午,光我这家店就至少有100位阿姨来了,东家来了3位,成交了1单。”趁着午饭时间终于有了几分钟空闲的杭州帮宝居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店长武玉善说,“就这个片区而言,20多家家政公司,一天最多也就成交10单。”

疫情冲击了刚步入发展“快车道”的家政服务业。随着家政企业复工的全面开展,新的发展阶段已经来临,杭州关于“家”的服务业正在全力突围。

刚需性东家第一批试水 成交还看阿姨质量

早晨十点左右,阳光正好,金衢家政门口阿姨成群站着,店内沙发也坐满了阿姨,中介拿着手中的电话不断联系,再走几步路拐角处的帮宝居内也挤满了阿姨,店长武玉善刚贴出来招聘信息就被待工的阿姨围拥上询问各种细节。再往前面走几步就是朝晖家政市场了,因疫情人流量控制原因,阿姨们在楼底排着队准备进入市场。

帮宝居店内,一场特殊的面试展开了。“我们急于出院,想找一个力气大的阿姨,要能抱得动我120斤的老伴。”家住朝晖一区已经90岁的陶大爷孤身骑着电动三轮车,前来寻找一位照顾自己和老伴的住家阿姨。

近两年家庭情况变好,袁女士家从去年开始就找了住家阿姨来照料自己的母亲,春节前一位阿姨离职了,随着家政市场的开放,她也成为第一批来招募阿姨的人。“家里非常缺照顾老人的人,希望能够找到一位贤惠,对老人好的阿姨。”进入店内,她与一位阿姨投了眼缘,立刻就付了中介费,成为帮宝居店内早上成交的第一单。

一直坚持春节期间不打烊的三替集团今年受疫情影响,破天荒的于1月27日起暂停了面向个人的全部服务,直至2月19日才逐步开始分批次复工。“目前三替母婴事业部复工率是100%,总体业务量达到去年同期比的121%。”三替集团董秘闫雪薇说。据她介绍,由于疫情原因,三替母婴事业部在催乳业务、浙一陪护业务、育婴师招聘等方面受到影响,但住家月嫂业务和市妇幼的陪护业务的成单率都有所提升。

东家需求还未完全释放

市场仍在缓冲期

“阿姨远远超过东家数量,市场供大于求。”杭州朝晖家政市场工作人员介绍道,“现阶段大家都还比较谨慎,疫情还未完全结束,孩子也还没有全面复学,还没有达到必须要请阿姨的情况,很多东家还在观望中,对健康问题还是有所担心。”

朝晖二区其他的家政公司也反映了这一点。“以往这个时候基本上阿姨都落实好了自己的工作,零星出来找的也都有过工作经历了,但今年直到现在80%-90%的阿姨都还是在找第一份工作。”武玉善说,“今年市场不明了,凡是家里能够自己解决的都不找阿姨了,需求被一定程度遏制了。”

金衢家政店长叶容芬则认为,如今市场未起色的原因还有一个匹配度的问题,包括地域、年龄、能力是否对口等。“线下招聘的阿姨虽然不少,但与东家的匹配效率低。比如要找一个带孩子的阿姨,现在在这边等着的阿姨没有一个是合适的。”

中介服务商搭建桥梁

云招聘颇受欢迎

缓解这些难题,搭建沟通桥梁,中介服务商引入了互联网的元素。叶容芬建立了一个微信群,里面既有东家也有阿姨,群内匹配上的东家和阿姨可以通过微信视频面试,这样也能很好地避免接触。“我感觉自己做起了‘微商’的活,通过网络让阿姨们在家里就可以找到工作,减少时间浪费,降低务工成本。”

疫情影响下除了变身“微商”的中介,还有利用网络直播变身主播推介自己的家政服务人员。3月22日,三替在西湖边开展了一场网络直播活动。隔着屏幕,保洁师、收纳师、消毒师、育婴师、做饭师、养老护理员等家政服务人员轮番“上麦”,将自己的服务绝活一一亮出。此次直播吸引了123万人的观看,直播时段内订单有近400份,成交额超12万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祝芷媛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刚刚,杭州气温创下今年以来新高!明天开始
浙江开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认证专项整
博奥隧道实现双向贯通,建成后从钱塘江北岸
凝聚专业力量 杭州开始征集美丽城镇建设专
马云发起全球最大线上抗疫公益行动 首批数
浙江老旧小区如何改?省建设厅发布改造技术
杭州集中整治城市河道网鱼 “逮”到收缴、
老人吃馒头被噎身亡 四个儿女将护理院告上
女孩不想上网课 疫情期间离家出走被铁警找
疫情宅家总玩手机 男子眼睛突然“出血”了

杭州影像


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

杭州地铁唯一异形出...

气温升高 来一套美...

浙江援鄂医疗队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