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5G新基建机遇扑面而来 富阳通讯产业准备好了吗
2020-04-17 08:45:36杭州网

浙江日报讯 疫情影响仍在持续,5G新基建的东风便扑面而来,这让富阳的德宝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刘欣既高兴又“烦恼”。

今年2月以来,中央多次强调要加快5G网络建设。作为一家通讯基站建设企业,刘欣所在公司在疫情后很快接到了大量订单。

站上风口的,远不止是“德宝”,富阳通讯产业领域都迎来了一次重要发展契机,订单纷至沓来。然而,诚如许多业内人士所言,接到订单固然令人振奋,但他们也感到“压力山大”:一些上下游企业产能还没有完全恢复,国外的关键零部件也面临缺货风险;同时,前期不少项目因疫情工期滞后,如今企业要承接实施更多项目,面临的压力不小。

近年来,富阳通讯产业一直尝试突破原有的光纤光缆生产,实现从产业中游向上和向下延伸,也引进了一批相关企业。而此次疫情后的5G新基建浪潮,无疑是对富阳正在培育中的通讯全产业链的一次大考。

复工复产 链条是否完整?

在经历了去年的产品采购价“拦腰斩”后,不少光纤光缆生产企业都期盼着2020年行情会有所回暖。然而,一场疫情打乱了当初的计划,许多在手订单都不得不暂缓实施。

好在,疫情期间,中央多次释放出加快“5G”新基建的积极信号,迅速将通讯产业的行情点燃。作为建设5G“信息高速公路”所需的“钢筋和水泥”,光纤、交换机等通讯设备生产企业被要求迅速恢复产能,而他们属于通讯产业的中间环节。

“整个5G产业链条很长,上游有芯片、光器件、射频器件,下游有终端设备、应用产业等,复工复产挑战不小。”富通集团有关负责人说,所幸他们在中游的光通信领域已经深耕了30多年,一早就打通了从原材料到光纤预制棒再到光纤、光缆、光器件的光通信全产业链。产业链协同让富通的复工复产顺畅又迅速:在2月12日复工后,企业产能很快就恢复过半,到了3月中旬就实现了全部产能。

作为富阳光通信产业的领军企业,浙江富春江集团也迅速恢复产能,3月中旬就实现了90%以上的产能恢复。如今,旗下的浙江富春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员返岗的基础上,目前还在进一步扩大用工、增加产能。

风正时济,自当扬帆破浪。在富春江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邵波看来,疫情影响下原本产能过剩的光通信产业将面临又一次洗牌,但此后行业必然迎来一波大行情。因此,富春江集团不仅要保持产能,还要加快推进数字工厂建设,降低生产成本,以此在5G新基建中拔得头筹。

相较传统光纤光缆生产的完善配套,富阳新引进的5G上下游相关企业则更多遭遇产业链缺口的影响,复工面临更大的挑战。

从事工业物联网等产品开发设计的“字节信息”有关负责人李炯波介绍,他们的产品需要用到元器件等零部件,但富阳生产此类产品的企业不多,因此他们需要从广州、深圳等地采购,其中少量关键元器件还要从美国等地采购。如今,国际疫情扩散,增加了关键零部件的采购难度。“目前,我们已经着手在国内寻找合作企业,希望尽快实现进口关键零部件的国产替代。”李炯波说。

和“字节信息”一样,疫情期间,浙江国自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也遭遇了产业链协同上的困难。2月中旬,“国自”较早实现复工,但它的上游供应企业却依然处于停产状态,让他们也不能大显身手。好在这家上游企业就在省内,富阳经开区将情况上报省商务厅后,通过协调这家上游企业也很快得以复工,保障了企业生产。

在疫情中表现出的产业链缺口,引起了富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许玉钧的注意。他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在富阳一些乡镇级产业园培育、引进一批保障5G企业生产的零部件配套生产企业,这些企业或许亩均产值没有那么高,但对于产业配套协同的作用却不可忽视。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翁杰 通讯员 李颖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以为警察忙抗疫“黄鱼车”跨省贩毒 知道大
刚刚,杭州气温创下今年以来新高!明天开始
浙江开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认证专项整
博奥隧道实现双向贯通,建成后从钱塘江北岸
凝聚专业力量 杭州开始征集美丽城镇建设专
马云发起全球最大线上抗疫公益行动 首批数
浙江老旧小区如何改?省建设厅发布改造技术
小伙骑车撞伤老人 在医院照顾第3天从住院
男子逃亡24年后自首
老人吃馒头被噎身亡 四个儿女将护理院告上

杭州影像


昨日宛如初夏 今起...

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

杭州地铁唯一异形出...

气温升高 来一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