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大型群雕“葵”落户下城武林美术馆广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17 11:45   

杭州日报讯 作为下城区文化建设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武林美术馆项目一直备受关注。继“天空之城”方案中标、2019年7月项目开工后,基于“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的城市愿景,武林美术馆在室外广场景观设计中专门为雕塑艺术品留出创作空间。

今年3月下旬,由下城区城投集团负责大型群雕项目正式落地,艺术群雕以“葵”为主要表现对象,强调突出葵花向阳而生的坚韧,在美术馆这个限定的形式中寻求创造,与建筑和景观协调相伴,体现文化艺术个性和时代性。

年初,经过一轮公开招投标,广场雕塑设计方案最终确定以“葵”的艺术特性来表现,强化“葵”的艺术精神指向。该雕塑设计通过艺术处理的手法,将葵花的造型意象化,表现出更加富有力量的姿态,表达了中华民族人民对于葵花独特的情怀。同时,“葵”一直以来,在众多艺术表现中呈现的东方性,是中国当代城市雕塑重要的创作主题,“葵”主题的选用,不仅是突出表现城市地域特征、历史文化特征,同时也强调雕塑与所在空间的兼容性。

“天空之城”美术馆设计新颖独特,充满艺术感,本群雕方案与武林美术馆的建筑设计风格相呼应,以概括的手法对人文意味深长的“葵”主题进行演绎和表达,清晰易读,体现民族文化的人文精神内涵,同时充分配合美术馆项目所在环境的精神需求、互动需求、审美需求。

武林美术馆项目,总投资为5.7亿元,主要包括美术展览和公共服务,是一座集展览和社区配套设施为一体的文化综合体。目前,项目已经开始进行土方开挖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地上主体施工的50%工程。在不久的将来,广场上通过景观和雕塑作品将会给大众呈现出武林美术馆的独特韵味和趣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张蓉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