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蓝色列车来啦!杭海城铁首列车亮相 明年全线通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17 11:03   

都市快报讯 杭州的地铁列车家族,又有一张“海蓝色”的新面孔啦!

今天(4月17日)上午9:58分,省交通集团杭海城际铁路首列电客车接车仪式在盐官车辆基地隆重举行。

首列电客车顺利进驻盐官车辆基地标志着杭海城铁机电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为2021年全线建设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杭海城际铁路是海宁市的名片,而列车车辆将是海宁市一道靓丽的移动风景。

杭海城际铁路列车采用3动1拖4辆编组,DC1500V架空接触网授电的B2型车,列车最高运行速度为120km/h。

车体采用铝合金鼓形车体,初期配置车辆数为17列,共68辆。列车全长80米,车体最宽处为2.88米,车顶距轨面高度约3.8米,全车总重量为140吨,坐席数为182个,最大载客量可达1100人。

杭海城铁列车车辆结合海宁市的地理、历史、人文、海宁潮等城市元素进行了创新设计。

车辆司机室头型采用流线型设计,车灯造型现代动感,极具科技性。外观以海蓝色为主题色,车身色带结合了海宁潮壮阔的线条,视觉上采用更具科技感的金属色作为色带搭配,体现了车辆的现代感和速度感,更加体现了海宁的现代化和时尚感。

列车内饰以白色为主,扶手杆造型曲直结合,与海宁钱塘江潮遥相呼应,高低错落、层次分明。蓝色软包座椅为主,粉红色爱心座椅为辅,将海宁小桥流水的江南水乡特点融入其中,为乘客营造一个舒适、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

列车每节车厢设有6对电动塞拉门车门,全列共有24对门,车门上方智能、动态的LCD动态电子地图为乘客提供准确实时的站点信息,结合客室侧墙和屏风上的LCD屏幕,让乘客及时了解到时事新闻、海宁人文、天气预报等丰富信息。

客室智能光感LED照明,纵向贯穿整个客室,根据外界运行环境亮度自动调节。车载变频热泵空调根据环境温度自动调节,为乘客提供安静、舒适的乘车体验,时刻体现绿色、科技、节能、环保的城市发展理念。

杭海城际铁路车辆项目于2018年10月合同签订,由南京中车浦镇城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整车制造,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牵引系统。首列电客车顺利到达车辆基地,为此后车辆的入驻开启了良好开端,为“鹃湖拥抱西湖、海城融入杭城”跑出了加速度。

截至4月15日,杭海城际铁路项目当年完成投资2.6865亿元,占年度目标(25亿元)的10.75%;累计完成投资98.8166亿元,占总投资概算的69.63%。高架区间累计完成100%,地下区间完成100%,高架车站完成100%,地下车站完成97%,车辆基地(含控制中心)完成100%,铺轨完成91%,机电工程37.59%。

2020年,杭海城际铁路计划完成建设投资25亿元,实现“轨通”“电通”,机电设备及安装工程完成90%,车辆到位9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包学海 朱蓓蕾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