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去杭州这个小区干活要办临时出入证 还要收10元工本费 这到底合不合理?
2020-03-22 07:52:13杭州网

律师说法 出入证办理是否可以收费 主要看是否约定在前

物业公司到底能不能收取这类出入证的“工本费”?为此,我咨询了浙江汉鼎律师事务所主任、下城区物业法律服务顾问郑若阳律师。

郑律师说,针对上述问题,我国现行的收费体系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根据法律、法规并经有关部门的批准,由政府或税收机关等向单位或个人收取费用,这类收费有法律作为依据,应该说争议不大;另一类是基于合同关系或通行的做法,例如根据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由物业服务企业接受业主的委托,对小区配套设施和相关场地进行管理、养护和维修,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相关秩序并向业主收取费用。

如果家里装修或其他事项有相关人员一段时间内频繁出入小区的,就需要申请临时的出入证或门禁卡,物业公司可能会收取一定的工本费,存在疑义的是临时出入证的申请和收费问题,部分小区物业实际操作中直接向装修人员收取是否合理的问题。

关于物业公司是否有权收取临时门禁卡费用的问题,首先要看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是否签订了物业服务合同,对于申请临时门禁卡是如何规定,或者业主内部管理规约(也称“业主公约”)对此是否有约定。如果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执行即可,应该由提出申请物业公司按照规定收费。反之,如果对于临时出入证的申领没有约定的,物业公司基于管理小区秩序、维护小区安全的考虑,可以灵活采取出入证和临时卡等相关管理措施,物业经过相关人员同意后可以收取临时出入证或门禁卡的工本费,但不能采取不办理临时出入证或门禁卡就不能出入小区“一刀切”的做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振辉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高级中学云上樱花文会:花枝春满,长歌
千人“务工团”来了!首趟湖北恩施劳务协作
浙大团队成功研制“通用熊猫血”,有望解决
现场祭扫需预约 清明安全祭扫管理服务通告
杭图、杭少图明日恢复开放 实行限流需预约
强对流天气来袭!今年的第一声雷听到了吗
因为它们,杭州的春天变得格外五彩缤纷
疫情下两难的日本祖父母: 高危的我们要不
武磊确诊后首发声:症状基本消失期待重返球
知名高档社区内女子陈尸树上 居民晨运惊见

杭州影像


三色桃花路

英雄凯旋!春暖花开...

杭州西湖曲院风荷樱...

杭州也能登梯田赏春...
如果家里装修或其他事项有相关人员一段时间内频繁出入小区的,就需要申请临时的出入证或门禁卡,物业公司可能会收取一定的工本费,存在疑义的是临时出入证的申请和收费问题,部分小区物业实际操作中直接向装修人员收取是否合理的问题。关于物业公司是否有权收取临时门禁卡费用的问题,首先要看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是否签订了物业服务合同,对于申请临时门禁卡是如何规定,或者业主内部管理规约(也称“业主公约”)对此是否有约定。反之,如果对于临时出入证的申领没有约定的,物业公司基于管理小区秩序、维护小区安全的考虑,可以灵活采取出入证和临时卡等相关管理措施,物业经过相关人员同意后可以收取临时出入证或门禁卡的工本费,但不能采取不办理临时出入证或门禁卡就不能出入小区“一刀切”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