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首趟湖北恩施劳务协作扶贫专列抵杭
2020-03-22 06:24:00杭州网

“绿码”互认,1071名恩施籍务工人员可随时返岗

记者 王毅 摄

杭州日报讯 昨日20:08,杭州东站突然迎来喧闹的人群。首趟湖北恩施-杭州劳务协作扶贫专列D2248次动车历经9小时,由恩施站始发抵达杭州。车上搭载的1071名恩施籍务工人员带着行李从出站口鱼贯而出,浩浩荡荡走向到达层广场。

“杭州欢迎您”“欢迎回家”……出站口,等待已久的企业、区县工作人员纷纷举起牌子,组织员工有序列队,清点人数。3月17日,杭州、湖北两地已率先实现健康“绿码”互认,这批员工无需隔离,可以直接返岗上班,支援企业复工复产。

据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介绍,恩施州是杭州脱贫攻坚工作主要对口支援地。截至2019年底,湖北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杭州稳定就业5986人,其中恩施州在杭稳定就业1612人。他表示,有效组织这批人员返岗复工,既缓解了杭州复工企业用工矛盾,也有效化解了贫困劳动力“返岗难”带来的返贫致贫风险。

在贫困劳动力最需要的时候

搭把手,拉一把

“终于回杭州了!”来自湖北恩施州花坪镇的田爱华和妻子陈丹丹,都是浙江永创智能机械的工人,也是这辆专列的旅客,二人都已在杭务工两年。被疫情“困”在老家两个多月,他们天天焦急企盼回杭州上班。

田爱华告诉记者,公司2月17日已复工,但由于没有绩效工资,夫妻俩每月收入少了60%。“收入少了,开支却依旧,一家5口全靠我俩挣钱,除了老人和孩子的日常花费,每月还要支付1100元房租,心里急呀!”

3月17日,田爱华得知杭州、湖北两地实现“绿码”互认。2天后,他便收到免费专列开通的消息,赶紧向村里报名。“一大早,政府安排专车把我们从村口送到火车站,上车前每人都领到了方便面、矿泉水、口罩和消毒液,安全又方便!”从接到专列消息到抵达杭州还不到48小时,田爱华内心十分激动。

“杭州真的太温暖了!”他说,免费专列为二人省去了900多元车费,公司为他们保留了岗位,房东减免了部分房租,“我们相信,靠自己的双手奋斗,生活一定会慢慢好起来!”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在贫困劳动力最需要的时候,搭把手,拉一把。据悉,本趟专列上,除了田爱华这样的“新杭州人”,还搭载了240名来自恩施州8县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此次,不到两天便能确定1000余名人员,恰是得益于杭恩两地人社部门前期的排摸和实践——通过摸底调查、大数据比对、专班核实,精准锁定千余名可返岗复工的恩施籍务工人员名单。自3月以来,两地人社部门已采取包大巴方式,分3批次“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输送近200名恩施籍务工人员返杭就业。

延迟40多天的抵达

杭企生产线即将“火力全开”

扶贫专列,不仅为贫困户带去了“春天的希望”,也为我市企业复工复产输送了“血液”。据介绍,首趟扶贫专列来自杭州近300家企业,包括杭州洲际食品、中策橡胶、苏泊尔、奥展实业等。

20:36,杭州东站到达层,87名专列旅客佩戴统一红袖章,排成了6列纵队。他们是杭州洲际食品有限公司的新员工。工作人员曾棋拿着满满7页的名单,举着小喇叭挨个点名核对。室外下雨,曾棋还为每人发放了一把雨伞。

“终于盼来了!”接到新员工后,洲际食品董事长刘刚松了口气。他说,年前,公司通过人社部门在恩施招到600多名工人。按原计划,他们会在2月1日抵达杭州。

作为一家生产销售冷冻速冻面团和西式速冻产品的企业,洲际食品已是国内外多家餐饮连锁企业、商超、酒店的中西式面点产品供应商。疫情之下,速冻食品整体销量上涨,企业接到的订单量也不降反增。

刘刚告诉记者,作为杭州首批复工的企业之一,洲际食品的车间早就动起来了,但由于缺人手,产线远没有开足,产能还跟不上订单。“本周,复工大巴、复工专列已为公司带回160余名员工,其余员工也将有序来杭,待600多名员工全部到位后,我们的生产线就能开足,满足订单需求。”

据刘刚介绍,此次来杭上班的新员工,全部包吃住,每月工资保底5000元,在杭工作6个月后,既可以回恩施的工厂工作,也可以选择留在杭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凌波 蔡杨洋 通讯员 周曦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高级中学云上樱花文会:花枝春满,长歌
千人“务工团”来了!首趟湖北恩施劳务协作
浙大团队成功研制“通用熊猫血”,有望解决
现场祭扫需预约 清明安全祭扫管理服务通告
杭图、杭少图明日恢复开放 实行限流需预约
强对流天气来袭!今年的第一声雷听到了吗
因为它们,杭州的春天变得格外五彩缤纷
为饱口腹之欲 男子购买野生毛冠鹿肉被警方
武磊确诊新冠肺炎轻症 痊愈后会否影响职业
男子因怨恨将一对母女毒死抛尸 2个月后尸

杭州影像


三色桃花路

英雄凯旋!春暖花开...

杭州西湖曲院风荷樱...

杭州也能登梯田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