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昨天杭州响起今年第一声春雷
2020-03-22 07:37:51杭州网

昨天下午,雷雨突袭,宛如黑夜,一道闪电划过西湖上空。 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都市快报 春天是一个喜怒无常的季节,说得一点没错。

昨天早上,杭州还是艳阳高照,满城花开,最高气温达到28.3℃,追平2月下旬创下的新年以来最高纪录。结果到了下午,说变脸就变脸,天黑下来,狂风阵阵,强对流天气说来就来。昨天下午3:47杭州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等到下午4点多,伴着杭州今年的第一声春雷,主城区开始哗啦啦落大雨,萧山区、富阳区还出现了冰雹和雷雨大风天气,最大风力9-10级。大家纷纷担心,怒放的樱花和海棠还好吗?

这是杭州主城区今年听到的第一声春雷。有人问,今年的第一声雷是不是来得有点晚啊?其实并不算,帮大家查了一下,去年的第一声雷在3月20日,往年还有更晚的,出现在4月。总之,这声春雷,意味着今年雷雨季的序幕正式拉开。

今天雨止降温

接下来以阴雨居多

这次的强对流天气只是个开头。春天越往前走,暖湿气流开始强大,一旦有冷空气南下,两者就很容易“打架”,引发强对流。所谓的强对流天气,指发生突然、天气剧烈、破坏力强的对流性灾害天气。近年来,这种“强对流天气”在我国造成的人员伤害,已经超过台风,仅次于暴雨洪涝。在这样激烈的天气下,雷雨、大风、冰雹都可能出现。

好在,狂风暴雨有个特点就是来去匆匆。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早晨到上午雨水就会逐渐收尾,今、明两天受北方弱冷空气影响,杭州又会以多云到阴为主,但气温会下降不少,明天(23日)最高气温在16℃左右。24日到25日,暖湿气流又开始活跃起来,杭州会出现降雨天气。

总体来看,3月下旬的天气以阴、雨居多,也请大家注意雨天的出行安全。

此外,从历史情况来看,3月起杭州将进入一年当中雷电的高发季节,请大家要特别关注气象台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

昨天杭州路灯提前两小时亮灯

上一次这样做是十年前因为这场雨,昨天下午4:10,杭州市区超21万盏路灯全部亮了起来,比平时的亮灯时间提前了两个多小时。

杭州路灯管理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杭州路灯的亮灯时间是18:14,如果需要提前亮灯,最多只会提前半个小时左右,这次整整提前了124分钟,“上次提前这么长时间还是2009年日全食的时候”。

到17:21,雨停了,乌云退去,路灯应时关闭,免去了不必要的浪费。

杭州的路灯是如何控制开关时间的?

据了解,路灯开关可不是随心所欲的,而是要遵循严格的调度。  路灯管理所的大楼上装有一个照度仪,这个仪器会全天候监测室外照明情况,“白天的照度可以达到1000多勒克斯(照度单位),到了晚上就变成了0了。”路灯管理所亮灯中心主任缪华勇介绍说,“按照规范,照度到40勒克斯我们就开始准备,抢在数据下降到10勒克斯之前把灯都亮起来。”  照度仪也只是为开灯时间提供一个大概的参考,具体开灯时间,不一样的地方也不一样。  比如高架桥下面,这些地方往往比较暗,会比大范围的开灯时间提前一些,另外还有些道路树木比较茂盛,也会相对较暗,开灯的时间也会提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叶怡霖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交警20日晚统一行动 共查获酒驾48
杭州高级中学云上樱花文会:花枝春满,长歌
千人务工团来了 1071名恩施务工人员乘
浙大研制出"通用熊猫血" 有望解决临床血
现场祭扫需预约 清明安全祭扫管理服务通告
杭图、杭少图恢复开放 实行限流需预约入馆
强对流天气来袭!今年的第一声雷听到了吗
网传湖北记者披露武汉有新增确诊病例 官方
巴西累计确诊1128例 圣保罗等城市建方
全球确诊超30万 特朗普宣布纽约州现"重

杭州影像


三色桃花路

英雄凯旋!春暖花开...

杭州西湖曲院风荷樱...

杭州也能登梯田赏春...
昨天杭州响起今年第一声春雷,意味着今年雷雨季的序幕正式拉开。3月下旬的天气以阴、雨居多,也请大家注意雨天的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