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一出租车司机确诊 牵出200名密切接触者!现在手机短信能查个人行踪了!
2020-02-14 08:30:55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出租车司机,每天都在接触不同的人。近日,杭州有一名出租车司机被确诊为新冠病毒肺炎。

摆在大家面前的问题是,在他被感染的这几天里,到底接触了哪些人?这个连他自己也回答不了的问题,杭州公安利用大数据,找到了答案:200人!

最近,余杭公安刑侦大队徐小华副大队长最近就在做这件事:通过大数据研判,努力做到一个不漏地找出“密切接触者”,截至目前,他们已累计分析出密切接触者1236人。

一名出租车司机确诊

大数据找到200多名密切接触者

前几天,徐小华研判了一个相对特殊的确诊患者,这是个出租车司机,中年人。

当时他心里也咯噔了一下,相当于一个从事特殊行业的患者,接触的人肯定复杂的。抽调了10个队员来对付,还安排了专门的视频员。考虑到出租车里有监控,民警穿着防护服,从他车里去拷过来。

倒推司机前14天轨迹,民警找出了200余名接触对象,接下来几天里24小时连轴对所有接触对象逐一确认。大多数是乘客,而且通过手机支付的,我们可以根据运营公司的订单数据准确定点找人,有9名乘客是付现金的,我们也找到了,都由相关部门采取了隔离观察措施。

蔬菜公司老板莫名感染,祸起5天前

2月3日左右,有一个传递来的线索,确诊患者是一名从事蔬果批发销售的老板。我们当时不明确他的感染源,第一次排查他的密接的时候,也没有排出来。

到第二次,通过大数据发现,大概五天以前有几个非公司人员在他们公司出现过,谈业务来的。我们一个个访问过去,其中发现一个人,他也已经住院了,是另外一个区的确诊患者,而且发病时间比那个老板早10天左右。

感觉最头疼的是,有些密切接触者记不牢、说不清自己的出行轨迹,这意味着民警的排查工作量要大大增加。这也难怪,换做是别人,几点几分到哪里,见过谁,几个人,要讲得清清爽爽确实困难。

这种情况,只好派队员去实地访问,比方说,这个人某个时刻在店里进出,到底接触了哪些人,可能接触的所有人都要排进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 通讯员 金程芳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3个电话,她和妈妈的距离越来越“远”
拱墅区关于调整疫情防控“十二个一律”的公
全员到!浙江454人最强医疗队出征赴鄂
战“疫”新一代——“95后”群像
阿里巴巴发布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收
最近三年来降温幅度最大的寒潮即将抵杭!
高新区(滨江)安排5亿专项资金帮助企业复
复工后如何做心理建设 专家为焦虑开"良方
烧烤店为医院送免费午餐 相当于为前线送弹
新婚小夫妻联手"抗疫" 妈妈盼着我们回家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一名出租车司机确诊大数据找到200多名密切接触者前几天,徐小华研判了一个相对特殊的确诊患者,这是个出租车司机,中年人。个人轨迹查询方法一、电信手机用户查询法编辑短信CXMYD#身份证号码后四位到10001,授权回复Y后,实现“漫游地查询”,可查询手机号近15天内的途径地信息。全面梳理、核实每一个确诊患者发病前14天、336小时的轨迹,找出感染源和密切接触者,快速“排雷”,才能避免有人继续“踩雷”,也为相关部门落实隔离措施提供依据、争取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