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杭州“绿码”,胜在“治理”领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4 07:26   

连日来,杭州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每天确诊病例保持在越来越小的个位数,疑似病例自2月6日开始大幅下降。

作为数字之城、创新之城,杭州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适时启动“杭州健康码”,引起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的盛赞,获得了全国人民的关注。

“杭州优秀”,“措施到位”,“创新实干”……全国人民对杭州的艳羡溢于言表。

更为让人放心的是,申请了杭州健康“绿码”的人员,如果在市域内通行受阻,杭州市公安局将快速出警、妥善处理;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杭州市还出台了企业复工复产的一系列政策,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减少人员聚集,想方设法方便群众、服务百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通过完善政府职能、优化政府组织结构,让政府更好承担起按照党和国家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职责。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战中,杭州市行动迅速、决策及时、落实到位,让严峻的疫情传播形势快速得以有效控制,体现的正是杭州政府治理的有效性。在杭州,疫情防控措施层层落实,既没有出现有些地方违法阻断交通之类的过度反应,也没有让疫情防控“十条措施”流于形式。各级政府、各相关单位,以及数以万计迅速行动起来的一线防控人员,都是政府治理这棵大树上结出的累累硕果。

仅有政府治理还不够,数百万杭州市民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成果也功不可没。

十九届四中全会还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坚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在杭州市的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党委政府的担当和决策,是疫情防控措施的主心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全社会积极配合,是疫情防控措施得以落实到位的保障;法制保障、科技支撑,则让疫情防控锦上添花,更上一层楼,领先全中国。

小小的“杭州健康码”,在一些地方还真不一定行得通:首先,杭州市民已经习惯于“码上生活”,很多政务老早就实现了电子化;其次是社会诚信的基础——完全靠自主填报的“杭州健康码”,如果没有社会“诚信”的前提是不可能实现的;第三,政务服务和法治保障等外围因素,亦可谓缺一不可。

《论语·子路》中有一句名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从此次疫情防控来看杭州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的领先,让每一个生活在杭州的人,由衷地感到幸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每日商报评论员  编辑:郑海云
返回